庞毅: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文化逻辑(10)

摘要:本文从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特征、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纲领、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品性、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基石等几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文化逻辑。专家指出,中国古代经济思想是古代社会发展在经济领域的思想体现,是中国古代经济结构、运行方式和发展变迁的直接反映。在社会化大生产及其运行机制、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科学技术、国际化全球化浪潮、现代思想方法等宏观大背景条件下,亟需社会经济管理在体制机制、思维方式等方面进行整体性变革。

最后,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古代经济思想,虽然是古代的内容,但是我们应该怎么继承,怎么样弘扬,怎么样变革?文化传统理应继承,但是传统文化必须改造。这里有两个概念要区别:文化传统和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是一个过去完成时,它是有时态的;文化传统是现在进行时,它是需要我们继承的。作为一个整体性的传统文化,它实际上已经完成、完结了,我们必须对这样一个整体性的传统文化进行改造,才能使中国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也使我们的人民更加富裕,国家更加富强。

小结

最后我们简单把今天的内容作一个小结。第一,探讨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文化逻辑问题,首先我们要考虑中国古代经济思想是在什么条件下产生和运行的。所以我还们讨论了一下中国古代社会的四个主要特征:封闭地缘结构、小农经济基础、中央集权统治和儒家伦理约束。这四个主要的社会特征直接制约了中国古代经济思想发展的轨迹和它的形成。接着我们讨论了中国古代经济思的三个发展逻辑: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纲领是儒学依赖,中国古代思想的品性是政治主宰,中国古代经济思想的基石是小农文化。

以上是今天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