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科学的改革开放观

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科学的改革开放观

摘要:改革开放是一个不断深化扩大的过程,理论创新也是一个不断发展跃升的过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务必科学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认识论方法论,永远保持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满怀信心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以什么样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怎样推进改革开放?这是新时代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和决心必须回答的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明确强调:“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改革开放观,对于我们更充分、更深刻地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以辩证唯物的态度认识和找出改革关键、确定基本遵循,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推进改革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500546117

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领会“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这是富含科学内涵的新提法。其中至少蕴含了这样几个基本内涵:第一,在政治上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就是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坚持改革的自觉和开放自信;第二,在思想上坚持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看待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动摇;第三,在行动上坚守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立场,秉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从根本上讲,这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是充满智慧的改革思路和战术方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符合在各种矛盾复杂交织的深水区背景下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对于我们当前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开放,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充沛的精力、更加自觉的态度,来研究未来改革开放的新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行稳致远,具有着鲜明而深刻的启迪意义。

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摆脱观念藩篱的思想困扰。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自我完善。由于传统思想观念、传统经济模式的束缚和影响,改革开放只有在解放思想的前提下才能得以推进。也就是说,首先是以消除思想观念藩篱为先导的。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这是突破传统观念和模式,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也昭示我们对待改革开放中的新事物,要认真防止和克服思想观念的影响,既不能超越阶段,不顾实际,盲目狂热,也不能用教条主义的原则来框定历史发展的进程。今天我们改革开放再出发,用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仍然需要冲破思想藩蓠的困扰,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从这样或者那样的教条主义中解放出来,从对这种经验或者那种经验的迷信中解放出来,既要摆脱对过去习惯做法的迷信,又要摆脱对国外模式的迷信;既要讲开放、讲引进,也要讲经济安全、讲自主创新;既要避免对纯而又纯公有制的迷信,也要避免对私有经济的迷信。正确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基本矛盾,始终坚持科学的眼光和科学的态度,只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都应当支持探索实践,出现问题的及时纠正,而不要热衷于无谓论争。

用系统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摆脱以偏概全的思想困扰。改革开放本身就需要全面改革开放,这是一个辩证的逻辑,是改革开放的辩证法。改革开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40年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改革不可能完美无缺,难免会有一些缺陷或者不足之处,比如贫富差距、环境污染、资源浪费、阶层固化、腐败现象等。尽管这些问题不是改革开放本身带来的,却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而且有很多现象跟改革开放中一些做法的不规范、不科学有着直接关联。但用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这些问题从本质上讲都是前进中的问题,我们不能也不应当因为它还有某些缺陷和问题,就全盘否定改革开放,而应满腔热忱地支持它、引导它,不断总结经验,使改革开放逐步完善。事实表明,不前进固然可能不会出现前进中的问题,但不前进本身问题更大,性质更严重。正如跌跤是孩子学走路过程中难以避免的,但不学走路问题更大一样。因此对改革开放某个过程、某个环节上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必须自觉运用系统论的观点来看待它,把对某一问题的认识置于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大系统中考量,不以某个环节上或某个过程中的问题论整个改革开放的成败,并且通过不断调整来加以完善。当然,对前进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也决不能掉以轻心,应通过积极作为加以排除,防止其成为前进的障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这样,既积极又稳妥,就会保证改革开放健康稳步持续发展。   

以全局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摆脱局部功利的思想困扰。由改革开放与发展的过程性所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某一方面的突出发展,必然会抑制和延缓其他方面的发展。这就是说,虽然改革开放在根本上、全局上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给人们增添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但具体到局部、具体到某个家庭和个人,并不可能带来“你碗里有一块肉”、“我碗里有一块肉”式的均等利益,在利益分配上有先有后、有多有少、有得有失,是很正常的。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在这一过程中往往习惯于以个人或局部利益得失论优劣,能给个人带来实惠或者对局部有好处的事,就投赞成票;反之,就心存疑虑,说三道四,尤其是当改革举措直接触及到个人的眼前利益,需要局部做出某些暂时牺牲时,往往容易产生怀疑和动摇。面对这种情况,各级领导干部应积极做好教育引领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确立科学的改革代价意识,既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又树立正确的态度,做好担当风险、付出代价的心理准备,不能以个人和局部利益得失多少来衡量改革正确与否,自觉站在改革开放的大局看问题,真正从个人得失、局部功利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切实保持改革开放的自觉和自信。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要做好承受改革压力和改革代价的思想准备,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这才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

以发展的观点看待改革开放,摆脱急功近利的思想困扰。不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正确对待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新事物新举措,往往是一些人思维上的一个通病。通常表现为对改革开放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缺乏思想准备,急于求成,急于抱“金娃娃”,一旦遇到困难,就出现急躁情绪,怨天尤人。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改革开放在前无古人的路上推进决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而需要一个艰苦、曲折的长期过程。因此,必须坚持用发展眼光、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有长期奋斗才能见诸成效的思想准备,坚持在前进的道路上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靠继续改革开放破解改革开放中的矛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尤其是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改革已经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而是一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触及深层次社会关系和利益调整的复杂系统工程,全面改革开放的内涵也已扩展到范围扩大、领域拓宽、层次加深、方式创新、布局优化、质量提升等方面,“全面”“整体”“协调”已成为改革开放新时代的阶段特征和工作要求。这种情况下,出现“阵痛”,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难免的;即使这些方面调理顺畅了,也不能奢望问题和矛盾都被解决,出现某种程度的失误也是必然的。只有用发展的眼光、长远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的现在和未来,看待工作进程中的新事物,才能对新时代改革开放保持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心,才能最大限度地理解和支持改革开放。把眼界放得更远一些,胸襟更开阔一些,信心更坚定一些,我们才能真正做深化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改革开放是一个不断深化扩大的过程,理论创新也是一个不断发展跃升的过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务必科学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认识论方法论,永远保持进行伟大斗争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扎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满怀信心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胜利!担当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