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首都的时代定位

大国首都的时代定位

摘要: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路。在这条奋斗之路上,北京答卷印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印证了国家“史诗般的进步”。这座大城跨越的每一分每一米,都能聆听到这个伟大国度波澜壮阔、澎湃前行的强劲足音。

风雨兼程,天地开阔。

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路。在这条奋斗之路上,北京答卷印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印证了国家“史诗般的进步”。这座大城跨越的每一分每一米,都能聆听到这个伟大国度波澜壮阔、澎湃前行的强劲足音。

在聚集资源求增长中一日千里的北京,问题也如影随形而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一系列辩证关系得以厘清。这是一次发展模式的深刻转型。北京,站上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

从岁月的山巅回望,40年,除旧布新的中国穿越“历史的三峡”,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终于走到了最为接近梦想的今天。40年,作为大国首都、泱泱中华的心脏,北京以最坚定的姿态,参与和见证着这段辉煌的大历史,忠诚不渝地担当着自己的“首都使命”。

(一)

仲冬的清晨,太阳初升,国家博物馆前早早人头攒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每天都会吸引数万观众,摩肩如云。

恢弘展览的一角,有张北京地铁老照片:上世纪80年代初的苹果园,一列绿白相间的列车徐徐进站。车厢外壳投射出那个时代的审美观。

40年前,北京地铁在全国独此一家。而北京地铁只有一条线,全程只有24公里。

彼时,中国这个刚刚从困顿与落后中醒来的大国,这个大国的心脏首都北京,人民耳畔振聋发聩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现在很需要跑起来”!

岁月的列车呼啸而过。

当时针指向2018年的最后几天,这个古老的国家已在“历史的一瞬”中翻天覆地、沧海桑田,上演了当代世界最激动人心的奇迹。

在北京上空鸟瞰,这个曾经“出了二环都是庄稼地”的陈旧古都,已成长为与纽约、伦敦比肩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金碧辉煌的紫禁城到高楼林立的CBD,从绚丽独特的鸟巢到充满想象力的新机场,无不洋溢着盛世气象。

40年,北京全市GDP增长40倍,城镇居民年收入增长近170倍。就以地铁线论,从1条发展到22条,600多公里长的轨道交通密如蛛网,助力人们在大都市里高效率地工作打拼。

风雨兼程,天地开阔。

有人说,“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的路”。在这条奋斗之路上,北京答卷印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印证了国家“史诗般的进步”。这座大城跨越的每一分每一米,都能聆听到这个伟大国度波澜壮阔、澎湃前行的强劲足音。

千年古都,与祖国同行。

(二)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北京,中国与世界交流的窗口,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是这场勇毅实践最具指标意义的一个舞台。

“开放”与“放开”,这是改革的鲜明主题。

1979年国庆,首都国际机场候机楼竣工剪彩。这个新中国第一个装备现代化设施的候机楼,外观设计是“东方巨人伸出双臂”的意象。除了首都机场,入选1980年代版北京“十大建筑”的还有国展中心、国际饭店、长城饭店,定位都是“打开国门打开窗”。

刚刚建成的国展,迎来了1985年亚太地区国际贸易博览会,这是当时新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博览会,26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迎风招展。记者振奋地写道:“中国人从这里认识世界!”

两年后,肯德基在前门西侧开出新中国首家“洋快餐”。中国餐饮业开始引进外资,不单让国内消费者瞩目,亦成为外电争相报道的重大新闻。

而无论国展中心的德国机械、建国饭店的中央空调,还是肯德基的薯条炸鸡,都急速刷新着中国人对于“国际”的认知。什么是先进科学技术?什么是现代用工制度?什么是标准化管理?什么是品牌营销?一切的一切,都迅速引发学习借鉴的风潮。

1980年代上半期,作为第一批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单位,首钢率先提出打破条条框框“利润包干”:包死基数,确定上缴,超包全留,欠收自负。多创能多留,职工有了积极性,企业当年实现利润超3亿元。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段,中关村的一群科技人员走得更远。在打造“中国硅谷”的感召下,他们跳出工厂高校、科研院所的围墙“下海”创业:不要国家拨款、不占国家编制,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几年后,这里赫然成为中国最著名的“电子一条街”。

梦想与焦虑交织,变革与重构碰撞。

《时代》周刊曾质疑中国改革:“能让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难以置信。”然而,40年后,“航空母舰”已在硬币上完成了无数个华丽转身。

支撑这种旋转的,是激荡在神州大地上上下下每个角落,期盼缩短与世界“时差”、期盼改变民族与个体命运的激情。改革就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第一推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