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北京的地震灾害概况与防震减灾工作进展

报告人:邢成起 北京市地震局总工程师 研究员
简 介: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北京市已经建立起了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和地震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近年来又开始实施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北京城乡防震减灾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
总播放:897
发布时间:2018-12-18 15:38
  • 地震与地震灾害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地震是地壳运动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一种普遍的自然现象。地震本身不是灾害,只有在地震与人类社会发生交集的情况下才会形成灾害。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通过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的建立以及治理能力的提高,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减少灾害的发生。

  • 北京的地震环境与地震活动特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位置特殊,北京地处燕山-太行山-内蒙高原断块隆起区与华北平原断坳区的接合部位,新构造运动强烈,活动断裂发育;二是强度高,北京地区发育多条具有一定规模的活动断裂带,且不同方向的断裂相互交错;三是灾害重,地震造成建筑物倒塌,并引发滑坡、崩塌、地裂缝、砂土液化、地面塌陷等次生地质灾害。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城市防震减灾的综合能力,才能把因地震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的风险降到最低,确保首都安全。

  • 具体来看,北京的防震减灾工作在以下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是地震监测预测能力显著增强,二是地震灾害预防能力大幅提升,三是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四是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全面展开,五是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六是加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城市韧性已被纳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 地震灾害具有突发性、瞬间毁灭性等特点。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地震灾害的关联性、复杂性日益增大,这给地震灾害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了解所处的地震环境、所住房子的抗震情况以及掌握科学的地震应急避险与自救互救方法,才能有效减少地震灾害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