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一招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一招

摘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把培养造就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一招,大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把培养造就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一招,大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高度重视企业家人才。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必须具有较强的市场捕捉能力、战略决策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管理创新能力、失败承受能力,还要具有诚信经营的品质、追求卓越的品质、敢于担当的品质、艰苦创业的品质等。具备了这些能力和品质,企业家才能成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家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组织者,是管理创新和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家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企业家活力和主观能动性,就是抓住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关键,也就抓住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必须像重视科技创新一样重视管理创新,像尊重科技人才一样尊重企业家人才,实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保证国有企业行稳致远。

健全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的浓厚社会氛围,使企业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切实肩负起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国有企业基本建立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统一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富有活力的微观主体。但公司治理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还不够完善,特别是激励弱的问题较为突出。因此,新时代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应在体制改革已经取得根本性突破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经营机制改革。在经营机制改革中,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化改革方向,让市场发现和评价企业家的劳动价值,综合考虑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和声誉激励,健全完善具有鲜明市场化特征的国有企业家薪酬制度,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的激情。

加快培养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经过40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我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已经遍布世界各地,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中国贡献。国有企业在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培养造就了一批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锤炼出一批具有领军能力的企业家。近年来,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家是最贴近市场的人,对市场机遇具有灵敏嗅觉和捕捉能力,懂得生产经营要素的优化配置,对具有成长价值的新兴产业具有战略眼光。培养和造就大批适应企业国际化经营、具有全球视野的企业家,具有重要的意义。从企业家的养成来看,每位企业家都是在市场中摔打出来的。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时代,要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减少行政化、增强服务性,为企业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和后援。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机制改革,从政策、待遇上鼓励更多的经营管理人才到国际市场上经受锻炼,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储备更多的国际化人才,并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国有企业领导岗位上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是企业经营管理者为适应市场竞争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迸发出的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是企业经营管理者内在心理和外在行为的正向、共性反映。在新时代,应当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等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对国有企业来说,应深入贯彻中央文件精神,一方面鼓励经营管理者积极践行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另一方面将激发企业家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一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从体制到机制进而到人的更加深化,激活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尤其是尽快建立健全“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职业经理人制度,促进国有企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度融合。

积极营造有利于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的环境。优良的土壤才能使庄稼根深苗壮,优良的环境才能使企业家层出不穷。当前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有利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环境,应当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二是处理好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职能的关系。要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下继续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厘清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职能的关系,坚定不移推进政资分开,加快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将国有企业改革进行到底。三是处理好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的关系。要进一步明晰出资人权利与经营者权利,通过制订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出资人监管行为和边界,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四是处理好激励与约束的关系。要在企业分配制度改革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原则发现和评价企业家价值,进一步加大对经营管理者的激励力度,扭转激励与约束失衡的局面。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细化容错纠错的制度措施,形成负面清单,增强可操作性,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松绑减负,让国有企业家专心致力于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和做强做优做大,在报效国家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