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图新举踏新程

鹏图新举踏新程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在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人们心里充满着喜悦,迎来了2019年的到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份喜悦包含着对改革开放走过40年辉煌历程的自豪,也包含着对未来更加美好生活的憧憬。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触摸时代跳动的脉搏,倾听历史前进的足音,我们既感到任重道远,又充满必胜信心。

1

改革开放40年,是我国发展“当惊世界殊”的40年。说它“当惊世界殊”,是因为面对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我们党在人民温饱都成问题的危难中重新奋起,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说它“当惊世界殊”,更在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长远看,思想认识上的飞跃更为珍贵,影响更为深远。

我们完全有理由,也完全有资格,为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人间奇迹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但我们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鹏图新举、擘画方略,向我们发出了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进的最强音。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必须以更加唯实的心态认识新时代、直面新任务,在党引领的康庄大道上昂首阔步,团结奋斗,高歌猛进。

置身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国“当惊世界殊”的长期发展,国际社会舆论纷纭。额手称庆者有之,担忧惊恐者有之;积极评价者有之,用“泡沫破裂”唱衰者亦有之。别人怎么说,我们姑妄听之,但头脑却一定要清醒,既不能因唱衰而妄自菲薄、畏首畏尾,也不能因夸奖而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更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自豪、自信而不自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集中力量干好自己的事情。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启示我们,自身越是发展,机遇就越多。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各种风险和挑战绕不开、躲不过,具备长远眼光、保持历史耐心、树立辩证唯物思维,以“每临大事有静气”的沉稳、“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洞察、“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气度,才能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开拓创新发展新境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若干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成就伟业,最关键的是同心合力、众志成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整个民族众志成城、团结奋斗,需要我们最大限度地提高时间的含金量。“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一切希望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人,都应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中华民族的一个伟大盛世而振奋精神,自强不息,奋发努力。

迎接新年的欢庆锣鼓已经敲响,融入这鹏图新举庆典当中的,当然少不了鲜花、美酒、颂歌、劲舞式的激情,但一个成熟的民族,更需要拥有唯实与平和的理智。于是,与春相约、与春共舞、与春欢呼的,不应当是沉浸在欢乐之中的洋洋自得,而应是站在新的起跑线上的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自信、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警醒,是把握历史机遇、迎接新的挑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

面对此情此景,耳畔又响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引用毛泽东同志的那段话:“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自信,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自信。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在现在,在将来,在任何时候,一个拥有坚定信仰的伟大民族,一定会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胸中有智慧,事业则通达。新时代一定会胜利在握、前程似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