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生向学构筑幸福人生

终生向学构筑幸福人生

励志勤学,尚德崇文,“做终生向学的道义君子”,是中国古代文人学士所追求的目标。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终生学习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个人爱好、个人兴趣问题,也不再是单纯的学习态度、生活方式问题。它已经转化为一种需要、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能不能自觉地做到勤奋学习、终生学习,体现出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终生向学 求知求真

孔子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意思是说君子致力于根本,根本确立了,治国做人的原则也就明确了。同样,明确“为学之道”,首先要搞清楚“为学之本”。我认为,“为学之本”在“修身做人”。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前者“教人求真”,是明为学之道;后者“学做真人”是务为学之本,指明了学习的终极目标和根本要求。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是我们所要学做的“真人”呢?

我们所要学做的“真人”,是立于现实世界、德才兼备、合乎社会发展和需要的优秀人才。就像毛泽东所曾经倡导的,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深刻回答了党在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性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精髓、贯彻落实。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的全面发展是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时代新人”的战略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是对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提出的总体性要求,不仅青少年一代要做时代新人,中壮年一代要做时代新人,老年朋友们同样要做新时代的新老人。做“时代新人”,正是今天我们为学做人所追求的共同目标。

终生向学 幸福人生

大卫·休谟说:“人类刻苦勤勉的终点,就是获得幸福。”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幸福只能从奋斗中来。然而,奋斗是需要本领的,而本领只能从学习(包括读书和实践学习)中获得!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奋斗,就是一种艰苦的劳动。民间常说,不经十年寒窗苦,哪得梅花放清香?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要励志勤学,终生学习。2016年他在与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座谈时,引用古人的话:“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以此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作出大的创新,取得大的突破。总书记还不止一次地寄语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要勇于担当,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激情奋斗,强调“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

在《明史·周新列传》中,记载了明代夏寅有关“君子三惜”的话,读来很受启发。夏寅说:“君子有三惜:此生不学,一可惜;此日闲过,二可惜;此身一败,三可惜。”“人不学,不知道”,“此生不学”之所以“可惜”,是因为他学不到知识,长不了本领,视野狭窄,思维闭塞,无法融入社会,无法适应时代发展,最终的归宿只能是“落伍”“出局”。更为“可惜”的是,他无法走近真理,以真理之光清心明志,弃恶扬善,使自己成为品德高尚之人。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是由时间构成的。根据牛津英语词库的统计,当今人类最常用的前100个名词中,“时间”名列首位,可见时间之宝贵。那些虚掷自己时日的人,其实是在自我损耗自己的生命;那些浪费他人时日的人,无异于是在损害他人的生命。而“此身一败”,并不是指一时一事的失败。对于一个人来说,一时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悲、可耻,可怕的是因害怕失败而碌碌无为,可悲的是失败之后不能总结教训而重蹈覆辙,可耻的是失败之后,还百般遮掩虚饰甚至诿过于人。失败后一蹶莫振,才是真正的人生之“败”!这才是“此身一败”之“可惜”的症结所在。成功的时候不要忘记过去,失败的时候不要忘记还有未来,百折不回,方能成就和拥有潇洒幸福的人生。

终生向学 提升品位

品位是什么?是文化,是一个人综合素质和内在气质的体现。品位的有无和高下,不决定于地位的高低,财富的多寡,而是由一个人的思想境界、文化修养、人生历练决定的。提升人生品位,需要以深厚的文化积淀为基础,以高尚的人生观、价值观作指引,更需要知行合一、坚持不懈、乃至终其一生的修炼。

要在坚守理想信念上培育品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要在养德向善上修炼品位。修身养性,修炼品位,对于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每一个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从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质入手,从每一件具体的事情做起,保持鲜明立场,追求向善向上,保持一颗崇尚真理、正义、公平的心,不被萎靡之气所浸,不被物欲之诱所俘,做一个思想品德纯粹的人。

要在涵养志趣爱好上陶冶品位。有道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喜欢写诗赋文、养花弄草、习字赏画、锻炼健身、唱歌跳舞等,各种有益的志趣爱好,既可以愉悦身心,也可以涵养性情。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知晓爱好里面有政治,交往之中有规矩,品位修炼有境界,尤其应在多读书、行公益、懂规矩、重名节,持正守义、讲信修睦、仁爱乐施上陶情益智,保持本色。

要在增进生活感受力和对美的鉴赏力上提升品位。卢梭讲过:“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就是年岁活得最长的人,而是对生活最有感受的人。”他还说:“品位是鉴赏力的显微镜。”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感受生活之美、人生之美,热爱美、欣赏美、宣扬美,用自己的智慧点亮美、创造美,这是人生品位的重要体现,也是提升品位的重要途径。

要在知足感恩上坚守品位。老子说,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知足者常乐,贪欲者祸至。制欲在修心,修心在知足。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职位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要在言传身教齐家育人上传续品位。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我们的生命之所、生活之所、精神之所。家和万事兴,家安社会稳。家庭中长者的言行举止、道德风范,对家庭成员的影响尤其是对晚辈的教育成长关系极大,对建立良好家风关系极大。要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以自己优良的品质修养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教育、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的品位修炼和提升。诗书飘香传家风,使优良品位在潜移默化中得以传续和延伸。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