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琨: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3)

摘要:启功先生字元白,是中国书法界和文物收藏界的泰斗,他率直刚正、儒雅大方、幽默风趣,是为人师表的典范。《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这部报告通过解读启功先生对人生的看法以及对书法在人生中的认识,带我们近距离了解启功先生的风骨,件件小事细细读来,世事洞明皆学问,终能感悟到一代大师的风范。

不仅如此,在启功先生看来,书法还可以作为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引黄道周的《墨池偶谈》那段话之后,他加有按语道,至于作书之事,今在老夫手中,饮食之外,重于男女。起居与共,实已无乘可分。盖潜神对弈,必求敌手;乐志垂纶,总需水次。作书则病能画被,狂可书空,旧叶漆盆,富同恒产。且坐书可以养气,立书可以健身。余初好绘画,今只好书,以绘画尚需丹青,作书有手便得。偶遇笔砚精良,不啻分外之获。简则易足,无欲而刚。书之时义大矣哉,何只七八乘事!

这段话对于了解启功先生的精神世界、人生价值取向太重要了!原来在他看来,所谓“饮食男女”,饮食为维持生存所必需,当然无可舍弃;而“男女”之道对他来说,则实在不如书法在人生中的地位。这就是在相濡以沫的妻子去世以后,启功先生谢绝盈门的说客,毅然鳏居三十余载却甘之如饴的精神寄托所在。他说自己已经与书法朝夕共处,书法是生活中的第一要素。他认为即使算是消遣休闲,书法也强过下棋、钓鱼、绘画之类,因为可以不必借助棋伴或江河湖水或各种颜料。书写活动在身体和经济的任何状态中均可进行,并且有助于养气健身。众所周知,启功先生的父亲年甫二十即已往生,而他却高寿九十三,这不能不说是书法的一大重要功用。书法既是如此简单地可以满足人生,他自己也就如同林则徐处世一般“无欲则刚”了。所以很自然地得出的结论是:悠悠万事,书法为大,多少事也比不上它!

启功先生认为书法在人生中的意义包含两点:一是书法不是现代社会的唯一,也不是人生的唯一,对小孩的教育,不要光抓写字,而不顾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二是书法又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情,尤其对他个人来说,是除了饮食之外最重要的事。这两方面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