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琨: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

摘要:启功先生字元白,是中国书法界和文物收藏界的泰斗,他率直刚正、儒雅大方、幽默风趣,是为人师表的典范。《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这部报告通过解读启功先生对人生的看法以及对书法在人生中的认识,带我们近距离了解启功先生的风骨,件件小事细细读来,世事洞明皆学问,终能感悟到一代大师的风范。

QQ截图20190123153038

 董琨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很荣幸和大家做交流,今天的题目是《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

一、启功对书法在人生中意义的解读

琴棋书画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必要修养和趣味所在。琴棋画三项,要求从事者具有一定的艺术才能和特质,并非人人擅长,但汉字人人都可以书写。基于汉字书写的书法是封建时代科举考试中必备的条件,受到普遍重视,是每个读书人的“童子功”。然而,中国先秦时期流传着一段话:“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这段话的意思是,中国古代有三个不朽的事业——“立德、立功、立言”,这是传统士大夫最为看重的人生目标。但书法没有被列为其中,所以难免有人视其为生活中比较次要的事。

举两个例子。清代著名诗人龚自珍曾经描绘过自己的心态——“夫明窗净几,笔砚精良,专以临帖为事,天下之闲人也。吾难得此暇日。偶遇此日,甫三四行,自觉胸中有不忍负此一日之意,遂辍弗为,更寻他务,虽极琐碎,亦苦心耗神而后已,卒之相去几何?真天下之劳人,天下之薄福人也。”这段话的意思是,如果每天有闲暇,天气很好,就想有个很好的笔和砚台,好好的写字、临帖,这是天下的闲人。我很少有这种闲暇的日子,偶然有的时候才写了几行字,就觉得不忍心辜负这一天,因为好像应该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就不去写字了。还要操心其它的各种琐碎的事情,所以是一个天下的劳人,薄福之人。这是清代龚自珍对书法的看法。

明末有一位大学者黄道周曾说过:作书乃学问中第七八乘事,切勿以此关心。王逸少品格在茂弘、安石之间,为雅好临池,声实俱掩。余素不喜此业,只谓钓弋余能,少贱所该,投壶骑射,反非所宜。若使心手余闲,不妨旁及。他认为书法在各种学问中的重要程度只能位列第七八等,千万不要在这方面用心。比如,书法大家王羲之的人品和才学与当时的名臣王导、谢安不相上下,只因喜好书法,掩没了他的身名。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