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琨: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4)

摘要:启功先生字元白,是中国书法界和文物收藏界的泰斗,他率直刚正、儒雅大方、幽默风趣,是为人师表的典范。《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这部报告通过解读启功先生对人生的看法以及对书法在人生中的认识,带我们近距离了解启功先生的风骨,件件小事细细读来,世事洞明皆学问,终能感悟到一代大师的风范。

二、启功如何看待书法和人生的结合

启功先生是如何把书法家的个人品质、修养、境界和书法本身结合起来的?启功先生对书法鉴赏的眼光非常高超、独到,他有句名言:“学书别有观碑法,透过刀锋看笔锋。”一般人只看刀法和刀峰,而他往往能从刀锋里看出笔锋,并且能从历代书法作品中看出书者的个性、人生轨迹等特点,可以说是“透过笔锋看人生”。

启功先生说:“怎么能从书法上能看出书者的个性呢?”即如“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的杜牧,笔迹也是那么流动;而能使“西贼闻之惊破胆”的范仲淹,笔迹便是那么端重;佯狂自晦的杨凝式,从笔迹上也看到他“抑塞磊落”的心情;玩世不恭的米芾,最擅长运用毛笔的机能,自称为“刷字”,笔法变化多端;林逋字清疏瘦劲;苏轼字的丰腴开朗,而结构上又深深表现出巧妙的机智。这些例子是数不完的。尤其是人民所景仰的伟大人物,他们的片纸只字,即使写得并不精工,也都成了巍峨的纪念塔。

启功先生认为,文学作家亲笔写的作品,我们读后能体会到他们的思想感情。比如,唐代杜牧的《张好好诗》、宋代范仲淹的《道服赞》,启先生体会到他们在书写的时候既严肃又愉快。黄庭坚的《诸上座帖》,是一卷禅宗的语录,虽然是狂草所书,但不同于潦草乱涂,而是纸作“氍毹”,笔为“舞女”,在那里跳着富有旋律、转动照人的舞蹈。元代书法家张即之,他主要以写经为主,写的是楷书。他的《金刚经》楷书很有份量,非常严谨。还有赵孟頫写的大字碑文或长篇小楷,动辄成千上万字,首尾一致,精神贯注。可以看出他们写字的功夫。

启功先生对于历代书法作品的欣赏和挚爱,常常逸于作品本身之外,尤其是古代文学名家、书画大家的书法作品。他常常在书法作品之外,谈论这些书写者的人品、风格,这也是“透过笔锋看人生”的重要方面。

启功先生还提到过《颜氏家训》里的“尺牍书疏,千里面目”这句话。在思友怀人的时候,相晤无由,得到传来的片语只词,都感到极大的安慰。如果再看到亲笔的字迹,那种亲切感,确实有摄影相片所起不到的作用。

启功先生认为,我们每读到一个可敬可爱作家的作品时,总想见到他的风采,得不到肖像,也想见到他的笔迹。真迹得不到,即使是屡经翻刻,甚至明知是伪托的,也会引起向往的心情。看到明知是伪托的前人书法而心向往之,有如世间流传的托名岳飞书写的草书《满江红》之类,是许多现代人有过的审美经历。启功先生在得观李白《上阳台帖》之余,简直欣喜若狂,不由放笔写道:在这《上阳台帖》真迹从《石渠宝笈》流出以前,要见李白字迹的真面目,是绝对不可得的。现在我们居然亲见到这一卷,不但不是摹刻之本,而且还是诗人的真迹(有人称墨迹为“肉迹”,也很恰当),怎么不使人为之雀跃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