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琨: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5)

摘要:启功先生字元白,是中国书法界和文物收藏界的泰斗,他率直刚正、儒雅大方、幽默风趣,是为人师表的典范。《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这部报告通过解读启功先生对人生的看法以及对书法在人生中的认识,带我们近距离了解启功先生的风骨,件件小事细细读来,世事洞明皆学问,终能感悟到一代大师的风范。

三、启功眼里的郑板桥与文徵明

启功先生非常喜欢郑板桥的作品。郑板桥曾说过,他的文章和作品都在《郑板桥集》里了,将来谁要是再给他增加别的,所谓挂名他的作品,他必化为厉鬼而击其脑。

再如,启功先生藏有一开明代文徵明所书七绝小幅,写的是:“石翁诗律号精成,老去还怜画掩名。世论悠悠遗钵在,白头惭愧老门生。”1976年,年逾花甲的他因其“旧装零落,倩友人为之重加背饰”,并满怀深情,在卷首题写道:二十年来,旧蓄书画,斥卖已尽,独此小幅,尚存箧笥,盖深感石田翁以高文健笔,为一代宗工,身后且不免于悠悠之论。小子于此,能不知所愤悱。而衡山翁以头白门生,犹拳拳衣钵如此,是尤后学所堪敬慕者。每一展观,不忍遽置,又安敢任其失坠乎?

这里的石翁是沈周,文徵明的老师,名气也很大,沈周的画非常好,但是书法名气没有他的诗和画那么大。文徵明是他的学生,比他小40岁,是忘年交。

这种心境的表述,不禁令人联想到启功先生与他的恩师陈垣先生的关系。沈周比文徵明大43岁,陈垣先生也年长于启功先生30多岁,都是情逾一般师友的忘年之交。后来中国改革开放,年迈“头白”的启功先生用自己多年笔耕所得,创立“励耘奖学基金”,纪念恩师、传承衣钵,在学界和社会早已传为佳话。

启功先生的《论书绝句百首》中第八十八首评论了郑板桥的书法,他认为郑板桥品格最高,盖其人秉刚正之性,而出以柔逊之行,胸中无不可官之事,笔下无不易解之辞,此其所以独绝今古者。

启功先生对文徵明也评价很高。文徵明在当时很有名气,他的书画有一些赝品,假托文徵明的名义卖钱。文徵明在世的时候对这些事情采取什么态度呢?他很厚道,他经常把一幅没有题跋的作品,签上自己的名字。为什么呢?文徵明认为,制作这个赝品的人,很多是穷人,他们为了糊口谋生,不得已去冒他的名字,为了让他们有点钱谋生,就为这些赝品题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