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琨: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6)

摘要:启功先生字元白,是中国书法界和文物收藏界的泰斗,他率直刚正、儒雅大方、幽默风趣,是为人师表的典范。《书法的人生意义——启功先生的书法人生观》这部报告通过解读启功先生对人生的看法以及对书法在人生中的认识,带我们近距离了解启功先生的风骨,件件小事细细读来,世事洞明皆学问,终能感悟到一代大师的风范。

启功先生也是这样,在市场上有很多假冒他的作品。启功先生经常说:“写的不好的,就是我写的。”有一次,他去了一家古玩市场,看到一个摊贩卖他字的赝品,后来,当小摊贩知道是启功先生来了,吓得要命,但他却很和气,说这些都比我的好,心胸很豁达。

启功先生推崇郑板桥和文徵明,还有一个隐秘的因素,即这两位大家在成名之前,都曾受过世俗的冷遇。我们知道文徵明没有得过什么功名,科举不是很顺利,但是他曾经被征召去翰林院编史书,翰林院那些人都是进士出身,看不起他,经常取笑他。还有郑板桥,在他没有中进士的时候,无人看重他,中了进士的时候,又一反常态地推重他。郑板桥有一句诗的最后一句是“二十年前旧板桥”,他意思是,我还是二十年前的郑板桥,二十年前你们都看不起我,现在却对我这么推崇。

我要说的是,启功先生也有类似的经历。他有一个自述,说的是他被陈垣先生推荐到辅仁大学附中去教中学生的国文,过了两年,有人认为他不够中学教员的资格,把他解聘了。因为他的学历不够,那些人认为启功中学都没毕业,怎么能教中学?实际上启功先生的学问已经没有问题了,陈垣先生都觉得可以。被解聘之后,启功先生就去找陈垣先生,说了情况。陈垣先生说,我让你到大学去教书,不光到中学。陈垣先生真的是他的恩师,非常了解他,非常赏识他。事实证明,陈垣先生的眼光没有错。

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内容比较浅薄,可能也说的不对,请大家批评。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