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视角下的改革开放四十年(4)

摘要: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国家各种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进入新时代,在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

第三,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

我国宪法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宪法的区别,从公民的权利角度说,我国宪法是积极权利保障,西方国家是消极权利保障。特别是社会经济方面的权利,我国宪法规定的是积极权利保护,不同于西方国家的消极权利保护,国家除了尊重和保护,还需要保障实施。

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开办各种学校,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发展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并且发展学前教育。公民的受教育权只有通过行政给付才能实现。例如,宪法规定了国家发展学前教育,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当为保障公民的这一权利投入学前教育。就北京而言,按照教育部要求的85%的入园率测算,北京仍面临约17万个学位缺口。2018年北京投入学前教育30亿,预计新增幼儿园学位数量3万个,常住人口入园率不低于71%,普惠率比例不低于75%。到2020年,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宪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户籍老年人口333.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5%;65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19.9万,占比16.72%;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16.2%。还有5%左右老年人已经失能。但目前城乡医疗和养老设施发展不平衡,专业性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等机构建设不足,难以有效保障老年人健康权益。按照编制标准全市需配置社区医务人员5万余人,而目前包括聘用人员在内的在岗人员仅为3万余人,缺口达2万余人。为此,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将支持建设北京老年医院等一批重点向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院或科室。

2018年3月17日,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抚按宪法、紧握右拳,庄严宣誓,这是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国家主席首次进行的宪法宣誓。国家工作人员要不断努力奋斗,逐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所有国家工作人员许下的诺言。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颖)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