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胜仗不能少了英雄气

打胜仗不能少了英雄气

●战争从未改变残酷激烈的本来面目,任何战场即使拼刺刀的血洒疆场不多见,但仍需要时时葆有“刺刀见红”的血战精神。

60多年前的朝鲜战场上,面对武器精良、掌握绝对制空权的美军王牌部队,一支装备落后、补给短缺的英雄军队,用“铁脚板”与车轮赛跑,靠血肉之躯与飞机坦克拉锯,最终赢得了伟大胜利,打出了国威军威。朝鲜战争结束后,毛泽东指出,“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敌人的“钢”没有压倒英勇顽强的人民军队,我军的“气”却战胜了不可一世的强大对手,这正是我军能够以弱胜强的根本所在。

夫战,勇气也。拿破仑也曾断言,“精神总能征服利剑”。马克思主义战争观认为,物质因素决定着战争胜负的可能性,而战斗精神则是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的决定因素。精神的力量与物质的优势固然都很重要,但在特定的条件下精神可以弥补物质的不足,甚至打败物质的优势。当前,我军正处在突破武器装备瓶颈、跨越式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加速换挡期,“利剑”铸造越发强大,锋芒不断显现。与此同时,绝不能忽视锻造精神的力量,绝不能丢掉红色基因这个传家宝,绝不能放松对官兵英雄气的培塑和涵养。

时代在变迁,战争形态也在演进,作战行动向体系化、无人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日渐明显,我军在不断缩小“钢少”差距的情况下,“气多”的优势能否传承和发扬,传统意义上的英雄气还能否适应未来战场,红色基因究竟能否赓续,在波诡云谲的军事斗争中我军能否始终掌握主动,这一系列的问号值得人们深思。有人认为,未来战场将上演非接触对抗、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无人智能毁伤等高科技作战的“大戏”,或许不再有肉搏格斗的血腥、“堵枪眼”的悲壮、“向我开炮”的决绝……然而,战争从未改变残酷激烈的本来面目,任何战场即使拼刺刀的血洒疆场不多见,但仍需要时时葆有“刺刀见红”的血战精神。官兵血性胆气本身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锻造英雄气是确保部队能打胜仗的重要前提。未来战争形态深刻变化,敌我双方对抗更加激烈,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不减反增,这对参战官兵信念、意志、勇气、胆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英雄的传人,应当具备闻战则喜敢打仗的血性、舍我其谁打硬仗的决心、压倒一切打胜仗的魄力。面对强敌,面对战场,我军需要的英雄气是不辱使命的强烈担当,是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是不畏强敌的必胜信念,是视死如归的献身精神。

英雄气不会与生俱来、凭空而生,血性在战场的一时迸发,背后是经年累月的长期塑造和点滴培养。培塑英雄气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用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切实消除麻痹思想、破除懈怠情绪,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培塑英雄气要把紧抓备战打仗作为根本,自觉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凝聚到练兵备战上,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以精武强能锤炼过硬军事素质,脱去一身娇气,练就一身杀气,在真备实练中锤炼战斗意志。培塑英雄气要把营造血性文化氛围作为关键,加强战斗文化建设,不断强化战味、野味、苦味,用好优良传统资源,大力宣扬英模典型,引导官兵汲取精神营养、弘扬优良作风,使红色基因真正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培塑英雄气要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重点,不断推进制度建设,紧跟改革步伐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倡导形成崇尚英雄的良好风尚,在全社会引领爱军精武、尊崇荣誉的价值导向。

习主席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民族复兴、国家强大不能没有英雄气,强军兴军、矢志打赢不能没有英雄气,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维护国家利益不能没有英雄气,只有真正追随英雄的脚步,用实际行动延续英雄的事业、传承好英雄的血性胆气,才能不畏任何强敌,战胜一切强大对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