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之《红楼梦》(13)

摘要:《红楼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大百科全书”,对佛、道、儒三大传统哲学思想进行了熔炼,取其精华;对经书、诗词、曲赋等中国代表性经典文化作品进行了创新性演绎,创造性转化。《红楼梦》溉泽着华夏民族的精神家园。本期《跟着习主席学国学》节目,我们和王德岩老师一起,从习近平总书记与《红楼梦》之缘谈起,去探索中国文化中的“梦”与《红楼梦》之“梦”的觉悟。

我们可以看到,《红楼梦》的觉悟其实包含着对于我们历史文化中真实价值的思考和体验,包含着对于生命的真实价值持续的追求。而这种追求,是继承了中国文化中的文化梦和文学梦而重新做的一种更新。因此,《红楼梦》带有非常强烈的觉悟色彩与哲学色彩。

王国维曾经说:“《红楼梦》,哲学的也,宇宙的也,文学的也。”它一方面重新审视了我们的历史和文化,重新审视了我们日常所追求的价值;另一方面,它也进行了一种清醒的觉悟,也对那些虚假的东西进行了批判。批判假是《红楼梦》的核心之一。同时,它也感悟到了传统封建社会、传统大家族不可避免的衰落。所以我们说《红楼梦》是一首挽歌,但同时它也提出,以女娲教回归生命的本真之处,用那种文化来重新创造一种新的文化,创造一种有情之天下。《红楼梦》虽然是挽歌,但也是新人类、新时代的第一声啼唱。

因此我们可以总结,《红楼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大百科全书”,对佛、道、儒三大传统哲学思想进行了熔炼,取其精华;对经书诗词、曲赋等中国代表性经典文化作品进行了创新性演绎,创造性转化。《红楼梦》溉泽着华夏民族的精神家园,孕育了我们的整个文化、整个民族的中国梦。中国梦的内涵是非常深刻,也是非常丰富的,并不是说只获得一个概念就能够完全理解,需要我们花功夫从优秀传统文化中、从各种思想中、从历史实践和探索中,不断地吸取养分,去丰富它的内涵。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