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迎来了新时代(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这是对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宝贵的思想启示。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正是由于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世界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深刻作答时代之问,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一幕幕渐次开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磅礴伟力,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互激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迎来新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伟大跨越!中华民族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伟大复兴!

觉醒在基本国情上。上世纪50年代中期,我们党对我国的基本国情有着正确的认识。党的八大提出,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但是,后来由于主客观原因,“左”的思想日益增长,提出了许多不符合实际、不符合国情、超越社会发展阶段的目标、要求和政策。在国情判断上,我们党是有着深刻教训的。否则,就不会有“大跃进”,不会有几年赶超英美之说,不会有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之说,也不会有民间相传的“共产主义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之说。

改革开放使我们党有了伟大觉醒,这个觉醒是基于对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的深刻认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进行拨乱反正的过程中,总结过去“左”的错误的思想根源和教训,对我国基本国情作了深入思考,提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论断。

国情明、政策清、路子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重大论断的提出,为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最根本的依据。正是在这个论断的基础上,我们恢复了党的八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判断,提出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就决定了这个阶段最根本的任务是发展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完成这一根本任务,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重大论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提供了最根本的实际依据和理论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科学研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深刻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也证明,只有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才能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发展,更好地体现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

觉醒在拥抱世界上。新中国诞生后,面对一个新生的中国共产党红色政权,西方世界一直视为大逆不道,视为敌对力量,更担心在东亚以至南亚组建一个区块的共产主义联盟,于是对新中国进行封锁、制裁、刁难,更是发动朝鲜战争,企图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就这样似两军对垒,水火不容。就在这种客观现实中,我国也近乎于与世界割裂开来。

改革开放像一把钥匙,开启国门,国门一开,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落后,认识到对外开放的紧迫性。党内同志深有感触地说:“三十几年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发展不起来。”对外开放开始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改革开放的政策实施,全党统一了思想,那就是: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中国开始拥抱世界,逐步加大对外和对内开放力度,积极利用外资,同时引进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国家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迅速从一个物资匮乏的国家变成“世界工厂”,完成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由此带动了社会治理方式全方位的进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1978年至201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4.1万亿美元,增长198倍。从2009年起,中国连续9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2017年,中国进出口占全球份额为11.5%,货物贸易全球第一,出口占比为12.8%,进口占比为10.2%。1978年至2017年,中国的贸易伙伴从40多个发展到231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中国在上海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短短6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万里驼铃万里波”,“万国衣冠会长安”。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体现了中国“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延续这种历史渊源和文化基础,不断推动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下,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一系列开放“组合拳”的实施,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也推动了中国向制度型开放不断迈进,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这是对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宝贵的思想启示。

回首改革开放40年,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新时代,中国也必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与世界分享经济发展红利,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