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政党制度是如何创造的?

新型政党制度是如何创造的?

新型政党制度,就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那么,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是如何创造的呢?

近代中国曾有过模仿西方议会制、内阁制、多党制的试验。晚清一些维新思想家主张实行“君民共主”的君主立宪政治。民国初年,政党林立,结果是“党见分歧,心意各别,欲图和衷共济,更所难得”。袁世凯称帝后,多数政党烟消云散,议会制、多党制的尝试宣告失败。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实行一党训政制度,排斥进步政治力量,背离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些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

面对民族危机和国家危难,中国共产党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寻求民族独立和解放、追求人民民主的伟大实践探索,在反对专制、争取民主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在抗日根据地实行“三三制”原则,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解放战争时期,为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中国共产党又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结成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特别是1948年“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国共产党郑重发表“五一口号”,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倡议,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和拥护。他们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自此,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开启了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历史新篇章。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中国人民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两党制、多党制,也不同于苏联政党制度的全新政党制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