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秀: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3)

摘要:本文从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的确定、“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内涵与意义、“一城三带”的相互关系与历史演进、“一核”引领下的“一城三带两区”保护与发展四个部分,为网友深入解读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章指出,“一城三带”特别是“三个文化带”的保护发展,应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空间载体和文化纽带,构建首都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示范作用。

北京依山襟海,地处要冲,是南北交通枢纽地带,自然地理位置和交通地理位置非常独特。自然地理区位决定北京独特的交通地理区位,交通地理区位决定了它独特的政治地理区位。因为处在不同地貌单元、不同民族、不同生产方式、不同文化之间,所以北京一直是南北、东西民族融合的地方。

图片2

北宋文学家范镇在《幽州赋》中说,燕京之地“虎踞龙盘,形势雄伟。以今考之,是邦之地,左环沧海,右拥太行,北枕居庸,南襟河济,形胜甲于天下,诚天府之国也”。“河济”就是指黄河和历史上的济水。范镇认为,燕京之地形胜甲于天下,诚天府之国,是非常好的一个地方。古代南北、东西文化交流(从这个地图上可以看到)主要是通过关沟、古北口和喜峰口等北京周边山脉中的主要天然通道得以进行的。

图片3

关沟是太行山和燕山的分界线,是我国古代北方最重要的关隘之一,也是太行八陉之一,在历史上叫军都陉。其中有一个叫小西山,是西山向北京平原延伸部分,地貌学上叫香峪大梁。在历史上,在西山的历代经营,比如清代达到高峰的“三山五园”,主要是在小西山上,它的海拔最高只有700多米。这里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环境,就是永定河。永定河被称为北京的母亲河,它是海河的支流,斜贯北京西南部,也是最大的过境河流。它发源于山西桑干河,另外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支流发源于内蒙古高原的洋河。这两大支流在官厅水库(官厅处于北京与河北的交界处)附近汇合,并且接纳了延庆盆地的妫水河。那么,在官厅汇合以后,以下河段就称永定河,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五个省市自治区。永定河北京段全长170公里,流域面积是3105平方米,分为山峡段、平原城市段(或者叫山区和平原过渡段)以及平原郊野段,在出山口门头沟区三家店这个地方进入平原地区。

永定河最早的名称是㶟水,晋代下游曾称清泉河,隋唐时期称桑干河,辽金以后直至清初上游仍称桑干河,中下游称卢沟河,因河水含沙量高、河道迁徙无常,元明清时期称浑河,俗称无定河。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清政府在卢沟桥以下至当时的狼城河河口两岸筑堤后,为使河道永久安定,造福民众,康熙赐名“永定河”。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修筑了官厅水库,才改变了永定河的水文特征。最近通过沿途五省市的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干涸四十多年之后,它现在终于又恢复通水了。

(二)“一城”与“三带”的相互关系

 老城和长城、大运河、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共同构成北京历史文化名城,而且都是重要的首都功能区。“一城三带”范围基本涵盖了北京全部世界文化遗产。北京一共有七项世界文化遗产,一城三带全部涵盖;绝大部分的国家级、市级重点文保单位,也都被“一城三带”涵盖了。通过老城和三个文化带,就能把成片、连线遗产保护的目的基本实现。在北京城市诞生、发展、地位不断提升和南北民族文化融合不断深入的历史过程中,“三个文化带”逐步形成和发展,作为北京城周围的辅助性、服务性区域,与北京城同步发展,文化积累越来越深厚,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也就是说,“三个文化带”实际上是服务于主城,服务于核心,作为周边的辅助性区域,跟中心城区同步发展。如今,“三个文化带”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重要的首都功能区,蕴含着丰富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等丰富的首都文化内容。

(三)“一城三带”的历史演进

下面就介绍一下“一城三带”是怎么形成的。只有大致了解“一城三带”的历史演进过程,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应该怎样保护和发展“一城三带”。北京地区历史悠久,文脉绵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三个文化带”与北京城市历史发展关系密切,其文化景观的形成是一个文化层累的过程,随着北京城市地位的不断提升而发展。自史前旧石器人类文明、新石器农业文明肇始,直至今天,历史文脉连绵不断。这也是中华文明延绵不断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见证。

图片4

这是北京地区石器时代的遗址分布图。周口店北京人是我国境内迄今发现的最早人类。北京猿人距今约69万年,其创造出的颇具特色的旧石器文化,对中国华北地区旧石器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旧石器时代中期以来的遗址,在周口店非常集中。距今2万年左右的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山顶洞人遗址,在周口店也比较集中。

再往西北走一点,从图上看到的东胡林,距今一万年左右,是从旧石器到新石器的转变时期。在这里,新石器的农业已经开始出现,现在已经发现了七具人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