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秀: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6)

摘要:本文从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的确定、“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内涵与意义、“一城三带”的相互关系与历史演进、“一核”引领下的“一城三带两区”保护与发展四个部分,为网友深入解读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章指出,“一城三带”特别是“三个文化带”的保护发展,应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空间载体和文化纽带,构建首都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示范作用。

从秦汉开始,蓟城就成为了统一时期中原王朝北部边疆的军事重镇或分裂时期不同民族区域活动的中心。比如在秦汉的时候,蓟城就一直是抵御匈奴、乌桓、鲜卑等北方民族的东北军事重镇。秦朝修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条万里长城,它起临洮(现甘肃岷县),到辽东,延袤万余里。在北京这一带北部,基本上沿用了燕国的长城。

图片13

这是秦长城图,北京在长城以南。

图片14

西汉时期,为防匈奴的严重威胁,重新修缮并增筑了北方的万里长城。《汉书·赵充国传》:汉长城“从敦煌到辽东,万一千五百余里,乘塞列燧”。这就是汉代的长城,与秦长城相比,又向西延伸了。在北京北部地区依然是以战国燕长城为主。

三国时期,北京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水利工程。在三国魏嘉平二年(公元250年),驻守蓟城的魏镇北将军刘靖为了军事目的,屯田守边,开发了北京地区第一个大规模人工水利灌溉工程——戾陵遏和车箱渠,灌溉稻田,发展了北京地区的农业。

北朝的时候,北京地区开始大规模修筑长城。北魏(拓跋鲜卑氏建立)和北齐所修长城,沿燕山内侧山脊而筑,形成了今天北京长城的基本格局。北魏太平真君七年(公元446年),修筑了“起上谷,西至于河,广袤皆千里”,从上谷郡治居庸县(今北京市延庆区)向西延伸达黄河东岸今山西偏关一带的长城。这是现今北京地区有明确记载、规模较大的第一条长城。

图片15

这是北魏幽州的位置。过了100多年,北齐天保六年(公元555年),“诏发夫一百八十万人筑长城,自幽州北夏口(今北京市昌平区南口)西至恒州(今山西省大同)九百余里”。第二年,天宝七年(公元556年),北齐“自西河总秦戍(今大同西北)筑长城,东至海,前后所筑,东西凡三千余里,六十里一戍,其要害置州镇凡二十五所”。军事防御体系配置就更加完善了,并且60里设一个戍守的据点,要害的地方置州置镇,一共有25处。北齐的长城是大段落地通过北京北部的。

图片16

这是古北口北朝时期的长城。北边这一条是明长城,南边这一段就是北齐长城。北魏、北齐长城用土、石筑成,北周、隋、唐时期都曾进行过不同程度的修葺,后来大部分为明代长城所利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