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卓:琴颂《诗经》——《诗经》与“琴歌”的吟唱

摘要:《诗经》历史远至两千多年前的周代,是中国诗乐舞等多种艺术的源头,是中国文化的诗意化开端。历来人们接触《诗经》,只是朗读和背诵,但《诗经》在古代其实一直是以唱诵方式流传的,只是现代已经遗失了乐章。中国人不能不读《诗经》篇章,更不该不听《诗经》歌曲。

QQ截图20190510101208

张卓 中国歌剧舞剧院女中音歌剧艺术家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一、《诗经》与古琴的渊源

我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一名歌剧演员。为什么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诗经》、分享古琴呢?那是因为2012年我在一次欧洲巡演的过程当中,亲眼看到了古琴的表演,亲耳聆听了古琴的音乐,我顿时就被古琴的音色、音乐深深地吸引了。而后,我就拜了当时演奏古琴的那位老师为师,开始学习古琴。这位老师就是中国琴会秘书长杨青老师。所以,我也是一个古琴的爱好者和学习者。我想,也许是冥冥之中有人希望我从不同的视角来感受我们自己的古老文化,希望我有能力来传播和传承我们自己民族的文化。我从五岁开始学习书法,到初中的时候就停止了,但是自从接触古琴之后,我又自然而然地把书法给“拣”起来了。随着对古琴的学习与了解的深入,我写书法也逐渐慢了下来,我的心也越来越静了下来。所以我非常荣幸能够跟大家分享这样一种心路历程。

歌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而古琴音乐就像中国写意画一样,非常简单、飘渺,即使是像《酒狂》那样的作品,它的音乐仍然是很安静的。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但是很少有朋友会接触到这样的音乐,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学习歌剧这种西方音乐的原因。但是现在,我身边的一帮青年朋友们,也开始关注我现在所做的这种音乐探索。

《诗经》是中国最古老的“艺术歌曲”。古琴是汉民族最早的弹弦乐器,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四千余年。我的老师经常说,拿着一把琴,这把琴就是一个人。古琴的声音分为“天地人”三音。我非常喜欢“天地人”三音。古琴的音色分三种:泛音、散音、按音,泛音为天音,散音为地音,人音就是按音。在技法上也有非常多的组合,三种音总是交替出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