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卓:琴颂《诗经》——《诗经》与“琴歌”的吟唱(5)

摘要:《诗经》历史远至两千多年前的周代,是中国诗乐舞等多种艺术的源头,是中国文化的诗意化开端。历来人们接触《诗经》,只是朗读和背诵,但《诗经》在古代其实一直是以唱诵方式流传的,只是现代已经遗失了乐章。中国人不能不读《诗经》篇章,更不该不听《诗经》歌曲。

四、琴《诗经》之《汉广》——距离产生美

其实,对于每首诗文的解释,历朝历代都有所不同。风诗有很多是爱情诗,我们听下一首:《汉广》。(音乐播放)

图片3

我非常喜欢这首作品,在音域上,它相较其它作品更有跨度。古人的音乐,虽然音域非常窄,是一种单线条的记谱,但仍然给我们一种非常宽大的感受和体验。我现在会花很多的时间去关注这样的作品,关注古人的音乐创作,它虽然没有节奏记载,但非常有深意,给了每一个人不同的想象空间。你可以按照你自己对诗、语气的理解,去唱出自己的感受,比如哪个地方音长一点,哪里音短一点,什么地方需要叹一口气,甚至什么地方需要呐喊出来,所有的情绪你都可以放到音乐当中。

我曾经跟一位舞蹈创作者沟通过,他就曾提到,很多关注他作品的人,但是也许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感受。我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来感受这样的古琴音乐或者来学习演唱和弹奏这样的作品,你们会有不同的感受。总之,我被《诗经》的文学和它的音乐打动了。

五、琴《诗经》之《卷耳》——最早的相思病

在风诗当中,我还想跟大家分享一首关于失恋的作品,失恋会让你感受到一种病态的美感。我采着路边的卷耳(一种野草、野菜),却总也采不满。情到遗憾之处,我自己独自饮酒,不醉不休。它其实是一种文学上的描述,这也是《诗经》很有意思的方面。(音乐播放)

图片4

不知大家能否感受到,我在这首作品当中带入了一种戏剧的人物感。就感觉到自己是那样一位女子,身临其境,在路边采呀采卷耳,就是采不满一筐,因为我没有心思采,根本就没有想着说要把它采满。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