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卓:琴颂《诗经》——《诗经》与“琴歌”的吟唱(7)

摘要:《诗经》历史远至两千多年前的周代,是中国诗乐舞等多种艺术的源头,是中国文化的诗意化开端。历来人们接触《诗经》,只是朗读和背诵,但《诗经》在古代其实一直是以唱诵方式流传的,只是现代已经遗失了乐章。中国人不能不读《诗经》篇章,更不该不听《诗经》歌曲。

在这个音乐当中,所有呈现的声音就是一把琴、一把瑟。琴的声音非常深远、深沉、幽深,有一种很稳重的感觉。那瑟呢?这首音乐当中有一个像筝一样的刮奏的音形,那就是瑟,很明亮、很华丽。

我们在考古过程当中也发现,中国音乐就像国画一样,虽然线条很简单,但是它所表达的内涵却不简单。每个人的理解会有所不同,而我所做的工作,也只是给大家提供一种资料依据。在我演唱这些作品之前,我没有任何的资料依据,所以也许我的演唱还有很多未挖掘的情绪和不足的表达,希望在将来的探索、研究当中,能够还有更多的新发现,也希望朋友们能够给我更多的理解和提示。今天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古琴音乐和《诗经》音乐。希望有机会大家能看到舞台版本的《诗经》音乐演出,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