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

江泽民: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

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

(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我们这个党建理论研究班主题鲜明,同志们刻苦认真,畅所欲言,研讨步步深入,提出了不少好建议,达到了预期目的。我看了研究班的简报,分别跟一些同志进行了座谈,也感到很受启发,获益不少。今天,我就八个问题讲些意见,算是参加研讨的发言。

  第一,充分认识搞好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我们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的意见,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来加强党的建设,消除前一段党的个别领导同志削弱党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各级党组织为此进行了大量工作,已经开始见效。人民高兴,全党高兴。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充分认识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担负的历史重任,充分认识国际敌对势力加紧推行和平演变对我们党的严重危险,充分认识在新情况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党同志一起努力,下功夫把我们的党建设好,保证社会主义的中国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的党和国家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从国内来看,今年春夏之交,极少数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在国际敌对势力的支持下,策动了一场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这场政治风波,由于我们党的坚决果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终于平息了。但是,国内外敌对势力并不甘心他们的失败。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将是长期而复杂的。我们要继续保持国内政局的稳定,继续坚定不移地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事业推向前进,还需要解决一系列复杂的问题,任务极其艰巨。从国际来看,国际敌对势力加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支持、收买、培植社会主义国家内的反共反社会主义势力。情况已经表明,这是世界范围内两种制度、两种思想体系长期对立、斗争的继续,是在国际形势缓和过程中重新出现的尖锐化表现。这场斗争,关系到我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社会主义和全世界人民的前途和命运。不管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将怎样变化,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进一步把自己的党建设好,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好。

要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就要对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总体上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我们这个党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是经受过长期战争锻炼和各种艰难困苦考验,有一批坚强骨干的党;是牢牢掌握着一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党;是在一个拥有十一亿人口的大国中执政,四十年来努力发展经济,特别是近十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做出了巨大成就的党;是在同帝国主义和各种机会主义斗争中取得了丰富经验的党。我们党在平息今年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粉碎国际敌对势力和平演变阴谋方面,再次显示出不可战胜的力量。当然我们也要充分看到,由于一段时间来放松以至忽视党的建设,特别是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和国际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活动,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问题,也是相当严重的。对此,切不可估计不足,掉以轻心。我们必须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综观国内外全局,面对现实,把握未来,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动和依靠全党的力量来抓紧党的建设工作,在各方面从严治党,为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而斗争。

  第二,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

我们应当怎样把握住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明确什么样的要求呢?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坚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的更加坚强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样的先锋队,必须在理论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坚强,内部更加团结,同群众的关系更加亲密,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这个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符合党的基本路线的需要,因而应当作为我们在现阶段加强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根本指导思想和前进目标。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明确宣布自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六十多年来,尽管国际国内出现过种种否定和篡改共产党性质的思潮,我们都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就是基于对社会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大家知道,马克思主义早已揭示出,人类社会必然要从阶级社会走向没有阶级、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这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总趋势。能够领导这种社会变革的力量,只有工人阶级。它同现代大工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富于革命的坚定性和彻底性,能够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代表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代表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工人阶级的这种历史地位和作用,是任何别的阶级所无法取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工人阶级成了国家的主人和领导阶级。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工人阶级队伍迅速扩大,文化水平普遍提高,新一代工人大批成长起来,内部的构成以及劳动方式等都有了很大变化,而且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知识分子的人数显著增加。但是这些变化,并没有、也根本不会改变工人阶级的阶级本质和历史使命。我们党不仅是工人阶级的阶级组织,而且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能够把工人阶级组织起来,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斗争的,只有自己的先锋队--共产党。工人阶级需要党,党也离不开工人阶级。明确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我们才能更好地理解党所处的历史地位和所肩负的崇高使命,把握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精髓,保证党的建设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一个时期以来,国际上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甚嚣尘上。我们国内也有一些人借口我国阶级状况、阶级关系有了新的变化,世界上发生了新技术革命,企图否定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和国家的领导阶级,从而否定党的阶级基础,否定党的性质,最终否定党的领导地位。对这股逆流,我们必须坚决顶住。

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应当贯彻在党的活动的各个方面。我们在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制定和执行具体方针政策时,要始终不渝地体现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意志与利益;在政治上要坚决维护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支持和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在工作中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依靠广大群众;在组织上要重视从工人、特别是生产第一线产业工人中发展优秀分子入党,在其他阶级和阶层中发展党员同样要坚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战士的标准。与此同时,要切实加强党在工人群众中的工作,增强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使命感,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克服自身的弱点,把工人阶级锻炼成一支真正具有先进阶级理想、社会主义道德、现代文化科学知识和严格纪律的强大阶级队伍。

  第三,坚持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

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工人阶级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中国人民选择共产党的领导,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得到的共同认识,反映了历史发展的必然。新中国建立初期,帝国主义者曾经断言共产党只能“破坏”,不能领导建设。近年来,国内也有人怀疑、甚至反对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不能没有共产党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立场坚定,是非分明。

我们的党是执政的党,党的领导要通过执政来体现。我们必须强化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按照我国宪法的规定,各级政权组织,包括人大、政府和司法机关,都必须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凡属方针、政策的重大问题,都要经过党委讨论,然后分头执行。这些政权机构中的党组,应对同级党委负责;在这些政权机构中任职的党员,应执行党的决议,接受党的监督。当然,党不是政权本身,不能取代政权机关的职能。我们的党章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这里的首要问题是,必须有坚强的政治领导,即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方向的领导。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又是统一的,不可分的。思想领导是政治领导、组织领导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组织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善于把三者很好地统一起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中,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充分发挥党对各项改革和建设的领导作用。

我们在强调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也要认真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政治体制改革要坚定地继续进行下去。但是应当明确,这种改革不是要削弱、更不是要取消党的领导,而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首先,必须处理好党政职能分开和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的关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各级党组织和政权机关、企事业单位行政组织的不同职能,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权和责任。其次,要在坚持党的自上而下的统一领导前提下,体现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组织的具体职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与战斗堡垒作用。第三,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同时注意改进管理干部的方法,继续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党管干部,是实现党的领导的组织保证。至于干部管理体制中统管和分管、条条和块块等矛盾,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出解决矛盾的正确途径。第四,党必须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加强这些群众组织中党组织的建设。这方面中央将发出一个文件,要认真贯彻执行,把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做得更好。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长期历史形成的,适合我国国情。它确定了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而不是各党派轮流执政;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处于同共产党合作共事和参政议政的地位,而不是在野党、反对党。中国的政局要稳定,就必须稳定这个格局。这方面的工作,中央也将发出一个文件。可以相信,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指导下,会越来越亲密。一些人企图在中国搞西方的多党制、两党制,这不符合我国的历史和现实情况,违背民主党派的章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与利益,是绝对行不通的。

 第四,切实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

强调从思想上建党,是毛泽东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创造性发展,是我们党能够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不断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和基本经验。抓好了这一条,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因此,加强党的建设,首先就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

我们党正在领导人民进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斗争,不可避免会遇到许多复杂的情况,国际国内的严峻形势和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思想体系的对立与斗争,经常考验着每个党员。尤其是一个时期以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人权”口号的蛊惑,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滋长,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把党内一些人的思想搞得相当混乱。而我们却放松了党的思想建设工作,这是一个失误。有些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分不清是非,迷失方向,跟着错误思潮跑;有些党员同情、支持以至不同程度地参与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党内暴露出的各种问题告诉我们,必须把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作为一项迫切的任务提到全党面前。

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个直接而现实的目的,就是要解决相当一部分共产党员思想入党问题。我们党现在有四千八百万党员,其中百分之七十是“文化大革命”中或“文化大革命”后入党的。党的队伍迅速扩大了,而思想建设却没有跟上。许多同志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真正入党或没有完全入党。对于老党员来说,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也有一个需要不断提高的问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从我国现阶段的实际出发制定的基本政策,是正确的,是不能怀疑和改变的,但是共产党员在执行现行政策,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中,决不能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有丝毫动摇,决不能忽视提高自己抵制剥削阶级思想和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前几年,我们强调建立健全党内规章制度,以规范党内同志的行为,是完全正确的,今后还要继续这样做。但是,制度建设必须同思想建设结合起来。只有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加强党性修养,好的制度才能得到贯彻执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在全党系统地深入地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进行这“三个基本”教育,一定要贯穿党性教育,突出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武装广大党员。我们党所以坚强有力,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作为自己的世界观和行动指南。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拒绝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的人,就不会有真正的党性,就没有资格存身于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行列。我们要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国际国内的形势和矛盾斗争,有的放矢地选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中央最近已发出《关于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通知》,希望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我们不仅要掌握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要对新的实践经验进行理论的研究和概括,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在当前十分重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党才能在理论上更加成熟,在实践上更好地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我们党历来主张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必须改造主观世界,因而在思想建设中,一直倡导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长期以来,我们为妥善解决党内正确思想与错误思想、先进思想与落后思想的矛盾,形成了一个公式:“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这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有些同志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同于“左”,认为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会影响团结,实际上起了掩护和纵容党内错误思想和言行的作用。还有些人把批评说成是“打棍子”、“整人”,而他们自己却对马克思主义肆意诽谤,对坚持正确原则的同志横加指责,这种颠倒黑白的现象更需要坚决反对。我们党历来的原则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一切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分清是非,以达到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的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维护党的纯洁性、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所有的党员都必须在党内生活中学会正确运用这个武器,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使党的优良作风放射出新的光彩。

第五,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生活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必不可少的制度保证。这种高度民主和高度集中辩证统一的制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上的体现,也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在组织制度建设上的创造性运用。这一制度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充分调动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在党中央领导下,集中全党的正确意见,团结一致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党内生活中,恢复和坚持了民主集中制,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在处理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方面,还存在着民主不够、集中也不够的问题。这里有认识问题,就大多数情况来说属于执行中的问题,也是具体制度需要完善的问题。我们的党内生活,一定要充分发扬民主,扩大民主。如果忽视民主,搞“一言堂”,势必造成党内生活的不正常。但是不能忘记,共产党不但要发扬民主,尤其要在民主基础上集中,这也是民主本身的要求。如果离开集中谈民主,就会违背民主原则,导致极端民主化和无政府状态,那我们就什么也干不成。

民主集中制和党的政治路线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一般说来,什么时候政治路线正确,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也比较好;反过来,什么时候正确地贯彻了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党的路线和政策就较少出现偏差,即使出现了也易于纠正。我们党已经有了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要用这条路线来指导我们健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保证党的路线能更好地贯彻执行。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遵守民主集中制,这是党的一项最重要的纪律。一个时期以来,党在这方面的纪律松弛了,一些党员、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不遵守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的决议,在党内生活中独断专行,各行其是。有的人妄图在党内搞反对派,公开反对党的纲领和路线。这些都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从严治党,也要在这方面严起来。今后,务必要切实健全、严格执行党内的监督制度。不管是什么人,只要违反民主集中制,就应受到批评;破坏民主集中制,就应给予必要的制裁。各级党委要支持纪检机构大胆工作,行使党章赋予的职权。

  第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党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党。我们党执政以后,一方面取得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条件,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近几年来,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等腐败现象滋长,而惩治又不够得力,引起了人民群众的不满和忧虑。加上国内外反动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分子借机挑拨,使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受到了严重损害。这种状况,降低党的威信,影响人民政权的巩固,全党上下应当下定决心,按照中央的部署,坚决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要在全党范围内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教育,批判各种否定、贬低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历史唯心主义观点,牢固树立推动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是人民群众的科学观点。我们要在全党形成坚决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事事向人民负责,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良好风尚。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要经常下乡下厂下学校,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情绪和意见,努力解决广大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问题。党的各级组织,要坚决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命令主义以及其他各种损害党群关系的错误倾向,决不能对其视而不见,听之任之。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性问题,都必须十分审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是不同的阶级和阶层,也有不同的具体利益。我们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一定要反复调查,充分论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利益的关系,既体现长远的、根本的利益,又照顾当前的利益;既考虑国家整体利益,也关心群众的现实要求。我们联系群众,首先就要联系广大工人群众,尊重和维护工人阶级应有的政治、经济利益和社会地位,千方百计为发挥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创造条件。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并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引导他们在为社会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活动中,在同实际结合、同工农结合中,发扬长处,克服弱点,不断前进。我国的农民,是工人阶级的可靠同盟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人数众多的基本力量,一定要采取妥善的政策,不断巩固和加强工农联盟。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是我们党根据党的性质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对党的群众路线问题都作过精辟论述。邓小平同志在八大作修改党章报告时,结合执政党面临的新情况,对此讲得很系统很深刻。几年来,新进各级领导班子的有些同志不懂得或不熟悉群众路线的原理和方法;也有些人热衷于照搬西方的某些管理学,贬低、否定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方法,把一些干部的思想搞乱了,工作作风弄浮了。现在,很有必要组织党员干部重新学习我们党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了解、掌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真正学会运用党的群众路线,需要经历一个端正立场、改造世界观、锻炼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长过程,要下一番苦功夫,才能做到。我们还要结合建设和改革的新的实践,创造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

第七,确保各级领导核心由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组成

保证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由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来掌握,是一个至为重要的战略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在这个问题上,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都不少了。这几年,我们党的新老干部合作交替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这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永远不会结束。国际敌对势力妄图从我们党的第三代、第四代人身上打开缺口,实现他们所希望的和平演变。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务必要高瞻远瞩,采取有力措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以保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代代相传。

全国县级以上党委和政权机关领导班子的成员是干部队伍的骨干,这部分干部的责任重大。我们要努力做到确保县以上各级领导集体由真正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组成,并从中逐步造就成千上万名坚强的成熟的马克思主义者。为此,党的各级组织要下大力气做好领导骨干的培育工作。只着眼于选人,忽视育人,是短视的、落后的。育人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要建立并实行一套有计划有步骤地通过各级党校、干校轮训干部的制度,又要建立并实行一套结合工作实践培养提高干部的制度。培养忠于马克思主义的合格人才这个任务解决好了,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

我们党制定的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是一个有科学涵义的、相互联系的完整方针,是德才兼备原则在新条件下的具体体现。我们选人用人育人机都以革命化为前提。我们讲的革命化,最主要的就是忠于马克思主义的坚定立场。只有勤于学习、努力实践、真正坚信马克思主义的人,才能确立起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社会主义方向;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把握形势,站稳立场,临难不退,临危不惧,勇往直前。为了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要求,领导干部还要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科学文化知识。要注意领导班子的相对稳定。在清理和考察的基础上,该调整的人要坚决调整。对于在关键时刻能坚定地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积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坚决同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动乱暴乱作斗争,其他方面表现也好的优秀干部,要大胆起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和立场的人,在重大是非面前抱“骑墙”态度的人,弄权渎职、贪污受贿的人,都不能留在领导班子内。领导班子中凡是支持或参与动乱、暴乱的,都要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在调整领导班子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经常的思想和作风建设。近几年,放松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情况相当普遍。今后,要切实加强党的集体领导制度,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提倡主动揭露矛盾、解决矛盾,加强领导成员的相互谅解和支持。对那些纠缠小是小非,闹不团结;徒尚空谈,不务实事;弄虚作假,言行不一;软弱涣散,不讲原则的领导班子,上级要逐一研究,分别情况采取措施,限期改变面貌。

  第八,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学习、研究和传播

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理论武器,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研究和阐述工人阶级政党产生、发展和自身建设的客观规律,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运用政权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有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有了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指导,才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巩固和壮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样,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它要在不断实践中,在同各种反马克思主义学说作斗争中,经受检验,得到丰富和发展。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的建设的理论工作。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等党的老一代革命家,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结合党的建设的实践,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做出了很大贡献。近几年来,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明显地落后于客观形势的需要,落后于尖锐复杂的斗争实践。在党内忽视了系统地组织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对党内和社会上出现的贬低、歪曲、篡改马克思主义建党原理的错误观点更缺少研究和批判。这方面的思想理论混乱,直到现在还严重存在。

要真正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理论上更成熟、思想上更统一、政治上更坚强、内部更团结、同群众的关系更密切的党,就必须从现在起,下决心加强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工作。县以上各级党委的成员、首先是主要负责同志应当带个好头。各级党校、党报、党刊和党建理论工作者,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要按照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密切联系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进行理论的研讨,划清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同反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的界限,研究第二国际机会主义的各种观点,理直气壮地坚持正确的观点,批驳错误的观点,澄清糊涂的观点。用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教育、武装全体党员和党的干部,对于党在当前的建设和未来的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各级党组织都应作出规划,把这项工作切实地、持久地抓下去。这项工作抓好了,党的建设工作就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党就会出现一个新面貌,党在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为我们的国家,为中华民族,为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注: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的党建理论研究班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