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心得体会

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心得体会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热情赞扬:“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抚今追昔,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回眸百年历史,我们清晰地看到,五四运动作为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转折。五四运动前的100年,是中国不断滑向深渊的100年。封建统治表面繁荣,实际却早已被世界越来越远地抛在身后。当西方世界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推动下快速崛起时,中国被鸦片战争打开国门,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纷至沓来;当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进入第二次工业革命,综合国力再一次飞跃时,中国带着八国联军侵占首都的民族耻辱进入20世纪。“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此间,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无数仁人志士的奋力抗争均以失败告终。

五四运动扭转了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五四运动后,有识之士开始探求改造社会、改造中国新的出路,寻找“新世纪的曙光”。当时,“帝国主义压迫的切骨的痛苦,触醒了空泛的民主主义的噩梦”,人们“倏然一变而倾向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成为最时髦的新思潮。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毛泽东曾说,“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百年前,国家危在旦夕;百年后,民族复兴在即。今天,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传承、发扬五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青春篇章,始终带领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之中,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在人民群众的实践洪流中锻炼成长、展现价值。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必须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