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面镜子照着我们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历史是面镜子照着我们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习近平同志给四机关领导的一封信》

摘要: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要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早年的文献著述,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理论用理论,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胸中真理光芒照亮人间正道沧桑。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冷暖,艰苦奋斗勇向前。《习近平同志给四机关领导的一封信》,是1984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正定县任县委书记工作时写的一篇文献。他写的信虽然不长,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一直以来重视调查研究、务求真知灼见的工作作风和担当精神。值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十五年前写的这封信,特别是学习信中体现出来的“新”、“实”、“真”等思想,对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抓好理论学习、搞好调查研究、锤炼优良作风,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W020180501643329273036

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体现新格局和新气象。习近平同志在给正定县四机关领导的信中说:“大家上任半年多了,人们还习惯称我们‘新班子’,我体味,其中不无期盼之意,上上下下都希望我们有一个新作风。”话虽朴实,意义重大。新的领导班子要有新作风,就是工作作风务实扎实,真抓实干见成效。这不仅是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应有之义,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改革发展的新格局新气象,是全国人民群众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讲“不忘初心”,就是要牢牢记住人民群众的嘱托和殷切期许,时刻记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新时代人民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当成我们时时刻刻不懈怠不大意、兢兢业业夙夜为公的鞭策和驱动。干实事,干成事,干出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来,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希望。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特别需要那些敢想敢干、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领导干部。四十年改革开放,中间惊涛骇浪不少;没有敢于开拓创新,畏手畏脚、举棋不定,就没有现在的伟大成就。然而在实践中,有些干部还是缺乏勇气,把风险视作“地雷”,宁愿不走路,也不做“扫雷手”。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走出来的,不是踟蹰不前、作壁上观等来的。所以说领导干部要有勇气和锐气。勇气就是敢担当,攻硬堡垒、啃硬骨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要义无反顾、一抓到底,正如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的,“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锐气就是有作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要有“只争朝夕”的态度和精神,自觉克服萎靡状态,真正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伟大梦想的使命。

努力抓落实、求实效,在“实”上下功夫、做文章。习近平同志在信中说:“现今全年工作已基本部署就绪,大量工作转向落实,我们要脱身冗务,着眼于基层、着力于实际。”这句话就是明白地告诉同志们,落实最重要,实干是关键。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果说全年工作的部署是描绘发展蓝图的话,那么绘就蓝图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更大量的工作在于抓落实、把蓝图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当前我们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其中抓落实是落脚点、是关键处。无论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还是伟大梦想的使命,都要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予以实现。

抓落实的“实”,很重要的一点是实事求是,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领导干部要掌握这个精髓,把党中央科学决策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形成符合当地特点和发展方向的实际效果,这才是真贯彻、真落实。怎样了解实际情况呢?只有调查研究,别无他径。这一点,认识容易,执行却难。习近平同志在信中要求大家“摆脱冗务、着眼基层、着眼实际”的号召,针对的正是当时正定县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尚未成风气”的不足。“纸上得来终觉浅”,领导干部如果仅仅满足于念文件、发指令,而没有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就难免会水土不服。只有“绝知此事要躬行”,多下去走一走、看一看,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才能把握规律特点,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才能更好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发现真问题真情况,在“真”的基础上作决策。习近平同志在信中告诫四机关领导干部说:“(调查研究要)多一些真情实况,长一些真知灼见,更加有效地指导工作、解决问题。”“真情实况”、“真知灼见”,这两个“真”,是领导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不了解真情实况,就不会有真知灼见;下车伊始就作指示,难保不走偏。真情实况来自于调查研究,但是,调查研究如果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就不会得到真情实感。所以习近平同志告诫大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求‘源头活水’”,这个指示,三十五年后还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在一些干部下基层调研,还存在走过场、看“盆景”的问题,没有真正做到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搞陪同、不设点线,没有真正做到直面问题、直插基层,更没有真正做到蹲点“解剖麻雀”。这样的调研得到的信息,虽不至于是假的,但肯定“真”得不全面、不彻底。

那么怎样的调研,才是“真调研”呢?习近平同志在信中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一是时间保障,“以每年三分之一时间深入基层”;二是联系制度,“分包各线、联系乡镇”;三是直插基层,“要一下到底”,“可以登门入户”,“每人了解10个典型”;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意识,“调查可围绕各阶段中心工作和突出问题进行,失误不足、要求愿望、意见建议,都可列入调查范围”;五是整理加工,“形成自己的意见”。这个路径,正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方法论的具体体现,按照这样的方法和路径开展调研,我们的调研就是“真调研”,是真正的理性思考,我们就能通过调研摸到“真情实况”,就能根据真情实况分析整理、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制定出符合改革发展实际、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科学决策。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实际要达到老百姓的三盆水的概念。第一盆水,就是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实际状况,切合老百姓的第一盆水洗洗头,让党员干部洗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使自己的头脑更加清醒,更加切合实际地开展工作和推动工作。第二盆水,即是党员干部深入基础、融入基础,常用基层的清水洗干净党员干部的双手,使自己的双手真正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干干净净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使用艰苦奋斗的干净双手来为人民服务。第三盆水,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开展工作,要接受基层人民群众的监督,用基层人民群众干净的清水洗净自己的双脚,与基层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心连心,为基层脚踏实地干实事干好事,使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忽登最高塔,眼界穷大千。”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这封信,实际上是关于领导干部工作方法特别是调查研究方法的一个指导纲领。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要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早年的文献著述,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理论用理论,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