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连山:南北方端午节的异同

摘要: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但是,全国各地的端午习俗并不完全一致,尤其是南北方差异较大。例如,端午节的节令食品是粽子,但北方的粽子一般是素馅甜味,而南方除此之外还有咸味的肉粽子。南方端午多龙舟竞渡,北方过去很罕见,近年才从南方引进了一些竞渡活动。南北方端午节还有哪些差异?如何理解这些差异呢?南北方端午节的共同点又在哪里?敬请关注!

QQ图片20180130140656

陈连山 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大家好,今天我讲的题目是《论南北方端午节的异同》。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我研究中国传统节日很多年了,端午节是其中最复杂的一个节日,因为它的思想比较奇特,古人认为这个节日是恶月恶日,是不吉利的日子。那么,一个不吉利的日子怎么能够成为节日?传统的端午节习俗里面有一些因素,看起来似乎有点迷信,可是又具有科学的成分,那么,究竟它是迷信的还是科学的?这些问题留待我下面慢慢地给大家讲解。

“端午”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思呢?“端”是开端的意思,“午”是地支里面的一个字,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午”。五月的第一个午日就是端午节,这是端午节最标准的一个名字。除此之外,端午节还有一些其他的名字,比如端五、重五、端阳、天中节、浴兰节、蒲节、五月节等。

言归正传,端午节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它的节日风俗很丰富,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影响大,还传播到越南、日本、韩国、朝鲜等国家。全国各地的端午习俗并不完全一致,尤其是南北方差异较大。例如,端午节的节令食品是粽子,但北方的粽子一般是素馅甜味,而南方除此之外还有咸味的肉粽子。另外,南方端午节流行龙舟竞渡,但北方过去却很罕见,近年才从南方引进了一些竞渡活动。

那么,同一个端午节,南北方的共同点在哪里?差异在哪里?如何理解这些差异呢?下面我们逐一来回答这几个问题。

一、端午节南北方共同的时间想象

南方和北方的端午习俗不一样,这仅是外在的行为表现,但是它背后的思想其实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南北方人对于端午节这个日期的理解是一样的。所谓节日,就是一年之中那些具有特殊性质的日子。这种特殊性并不是节日的自然属性,而是人们根据文化观念赋予节日的。因为这些特殊的日子有了特定的含义,它就跟普通的日子不一样了,所以它就成了节日。例如,春节时,新年第一天我们都会说“新春大吉”,并把正月初一看作吉利的日子;元宵节,第一个月圆之夜,大家吃汤圆,寓意“圆圆满满”,这也是一个吉祥的日子。但是与此相仿,端午节却被看作一个不吉利的日子。不吉利的日子只有这一个吗?还有一个除夕夜。除夕夜是新年前的最后一个晚上,除夕夜是要守岁的。为什么要守岁呢?传说这天晚上有妖魔鬼怪来危害人,是不是有点不吉利啊?为什么要在门上贴上门神呢?门神就是驱赶那些危害人类的妖魔鬼怪的。所以新年快来了,在除夕夜要采取很多措施,把那些危险、那些我们心目中想象的妖魔鬼怪都赶走,这样才能够平平安安、幸福愉快地度过这个晚上。所以从本质上讲,人们认为除夕夜是不吉利的日子。

那么,端午节的不吉利怎么理解呢?其实古人认为,不仅端午这一天不吉利,整个五月都不吉利。所以五月五日是恶月里面的恶日,是一年365天里面最不吉利的日子。第一,古代的知识分子认为五月是很不吉利的。《礼记·月令》是古代儒家思想的重要著作,这本著作根据阴阳学说认为,五月是夏至所在之月:“是月也,日长至,阴阳争,死生分。”“是月也”就是指仲夏五月。“日长至”是指白天长到了极端,就是夏至。“阴阳争”是指阴气和阳气争斗得十分激烈,因为到了夏至的时候,日照时间是最长的,所以阳气达到了顶端,阳气到了顶端后,物极必反,这时候阴气就开始复活。所以阴气是随着自然的演变开始复活的,它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虽然现在还很弱小,但是未来的趋势是越来越强的,因此阴气阳气就斗争得很激烈。“死生分”,各种植物,有一些在死亡,有一些正在生长,各占一半。这个话是什么意思?在五月的时候,有一些植物的生长期已经结束,比如小麦,小麦到了农历五月就收割了。又比如夏枯草,夏枯草生长得特别早,到了五月的时候,它的生命周期结束了,自然而然要死掉。可是古人不太理解植物寿命的长短,认为有些死了,有些活着,这种现象很危险,所以认为五月是一个不吉祥的月份。因此,古代知识分子由此推论出一个关于五月性质的认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