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初心”的“五味调和”

品味“初心”的“五味调和”

一年一度的高考业已落下帷幕,但关于高考的话题依然是人们茶余饭后、品味闲聊的“谈资”,尤其是关于高考作文题,历来也最受大众关注。在全国各地的高考作文题中,尤其以“江苏卷”最为抽象,也独具创新思维导向,为考生插上想象的“翅膀”,结合话题进行深入剖析阐述。

“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酸甜苦辣咸,五味调和,共存共生,百味纷呈。”题目读来颇有深意,也不妨结合当前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让每位党员干部用心去品味“初心”的“五味调和”。

初心“微酸”,体会“出发”时的艰辛。在中医经典著作《神农本草经》中,把酸味放在了五味之首,酸味具收敛、固涩之功,由“望梅止渴”的故事亦可知酸味有生津之效,酸味入药还可用于治疗燥渴、胃阴不足等病症,虽略显酸涩,但却有益身体健康。在回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时,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不禁让人心潮澎湃,也有回望筚路蓝缕、坎坷丛生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与慨叹。正因为品味出“微酸”的滋味,才愈加把为民责任扛在肩,通过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把党员身份和职责真正融入血脉、铭刻于心,时刻不敢忘怀。

初心“甘甜”,体会“克难”时的喜悦。在五味中,甜味永远是最受人欢迎、易“上瘾”的味觉感受,不管是阖家欢聚的节日聚餐,还是日常餐桌的怡情小酌,都少不了“甜”的助兴和增色;对于党员干部精神盛宴的主题教育工作而言,也是一种“忆苦思甜”的政治洗礼和思想教育,通过多元化的教育形式、多角度的内容展示和多样化的阐述剖析,能够让党员更深入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后的胜利喜悦,展现了“三军过后尽开颜”的大无畏精神和乐观的革命情怀,接好先辈的“接力棒”,努力走好新一代党员干部的为民之路。

初心“苦涩”,体会“创业”时的忘我。人们对味觉的敏感度,往往是由舌头的不同位置“反射区”所决定的,在五味中,人们对苦味的感觉来得最慢,但也印象最深刻、回味绵长,一时半晌都挥之不去。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也不能忘记对“苦”的强调,党员干部先要带头过“苦日子”“紧日子”,人民群众才能过上“好日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学会吃苦、善于吃苦、甘于吃苦,这是党员干部理应具有的崇高境界、意志品质,通过多层次的教育引导、情景模拟等形式让干部切身体会革命先辈“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忘我拼搏精神,才能让干部树立坚不可摧的奋斗意识,并运用到工作岗位中去,以期取得更大的成效。

初心“微辣”,体会“创新”时的兴奋。在五味中,辣味显得尤为突出,它是在舌、口腔和鼻腔粘膜受到刺激后产生的辛辣、刺痛、灼热的感觉,同时辣味也具有增进食欲、促进人体消化液分泌的功能。不管是热气腾腾的火锅,还是研磨成粉的调味,辣味都容易让人产生较高的兴奋度。同理,要让主题教育工作给党员更多的“兴奋”体验,促进教育成果内化于心,还需要在教学形式上多一些创新的思路,不妨融合信息时代的“两微一端”、快手、抖音短视频等平台,借助论坛、沙画、情景演示等形式,让教学形式真正“动”起来,也让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其中,学习有思路、工作有干劲。

初心“笃咸”,体会“践悟”时的激情。在五味中,咸味最为让菜肴食物为之“增色”,《管子·幼官》有云:“六行时节,君服黑色,味咸味,听徵声。”勤劳智慧的华夏先民很早就发现了对食盐的提取和佐料调味的用途,也感受到盐作为不可或缺的为食材“提鲜”的作用。在主题教育工作中,也应适时发挥好“盐”的“提鲜”作用,以学促成、学思践悟,懂得让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之后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求,以“诚心正意、三省吾身”的角度出发,通过多阶段、广覆盖的学习形式来查摆问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进而营造“学有标兵、赶有方向”浓厚而积极的学习氛围。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于“五味调和”中品出共存相生的“和谐”滋味,也品出百位纷呈的“变化”演绎,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品出“初心”主题教育之“味”,亦可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为民服务的热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先锋姿态,以忠诚和热血,以实干与奋斗书写新时代新篇章。(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610/104653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上海市黄浦区民政局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