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黄江松:“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与北京基层治理(4)

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成效与进一步深化

(一)“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成效

一年多来,“吹哨报到”改革取得了上至中央领导、下至百姓、中至街道社区干部的广泛好评。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吹哨报到”改革取得的成效:一是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办好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解决了很多长期以来居民需要解决的难事、难点问题;三是推动了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即更加务实、更加亲民,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党组织的威信在服务联系群众中得到了加强。

(二)如何推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第一,着力向党建引领深化。在党建引领这方面,首要的就是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一是从面上要做到全覆盖;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设置,全面推行区、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下一级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的议事规则,增强委员会的统筹协调力度。

第二,做实“三项清单”和“四个双向”机制,着力向街道乡镇体制改革深化。要增强驻区单位的党组织参与区域化党建的内生动力,推进“双报到”制度化和常态化,如针对中央单位的“双报到”,要建立市一级的沟通协调机制,做好对接服务工作。在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方面,要丰富服务内容和活动形式、方式,避免形式主义,强化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的约束机制,如社区向党员所在单位反馈报到情况。着力向街道乡镇体制改革深化,即进一步推进街道乡镇体制改革,如进一步向街道乡镇赋予更多的权力,并确保每项权力的落实,让街道能够分享改革的成果。

第三,着力向社区治理深化。要强化社区的自治功能、社会动员功能、社区服务功能,为社区减负,让社区工作者能够有更多时间为居民服务。要做到了解社区居民,如规定社区工作者年入户率不低于90%。

第四,着力向受理市民诉求、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深化。要更好地完善12345“接诉即办”机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