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仕国 :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统计

摘要:本文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刘仕国研究员为我们阐述了世界经济统计的目的、对象、内容与方法,讲解了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统计的影响以及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经济统计治理,并提出大数据对政府统计治理的五点启示。

QQ截图20190703103214

刘仕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我讲的题目是《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统计》。

一、世界经济统计的目的、对象、内容和方法

世界经济统计究竟是什么,它要实现什么目的,其研究对象、内容和方法是什么?世界经济统计的目的在于测度世界经济事务,探索世界经济规律性关系,是基于统计数据,用定量的方法尤其是计量的方法,来探索这样的规律。我是1991年上大学的,第二年(1992年)开始搞市场经济,所以我有一个明显的体会:1992年前后世界经济统计的学科变化很大。1992年前,我们讲世界经济统计学的时候,很少讲用综合的方法来探索、测度世界经济,而更多是讲一些指标的加加减减;1992年以后,我们引进了欧美的学科,因此讲得更多的是因果探寻的方法,是用更系统、更严谨的方法来探寻因果关系。其实,在世界经济规律性关系里面,更多的是因果性的关系,而不仅仅是总量与结构的关系或者相关性关系。所以在当前和未来,世界经济统计的目的第一步是测度,第二步是探寻这种规律性的关系。

我搞了二十年的研究,我也在不断地问我的前辈:世界经济、国际经济和国别经济的差异究竟是什么?在西方的学科分类里有明显的国际经济学这门学科,但是却没有世界经济学。那么,是不是说国际经济学可以等同于世界经济学呢?我们研究世界经济史,包括在很多研究世界经济的学术文献里,讲到世界经济的时候必讲美国经济以及美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所以我觉得,世界经济在它的研究对象方面,有一些“剪不断,理还乱”的问题。我个人理解,世界经济更多的是站在全球整体的角度来探寻世界经济运行的大势,或者其中的主要经济区域,比如欧盟、北美、东亚等,具有全球性效应的经济事务。所以,讲世界经济的时候,在某些特定议题中也会讲国别经济,这也是世界经济统计要研究的对象。

世界经济统计的主要研究内容有哪些呢?第一,国际比较项目(ICP)。2014年,世界银行发表了一个ICP报告,当时被经济学界称为2014年最“火”的故事。报告里,通过购买力平价来测度全球各个国家的综合经济能力。这个报告引起全球经济舆论的一片哗然。ICP是世界经济统计里一个比较古老的研究内容。虽然这个报告影响很大,但是要做这个报告却非常难,所以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到现在,仅出了四份报告。

第二,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的统计(BPM)。2008年以前,那时候还仅有国际收支统计,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是分立的;2008年以后开始把二者统一起来,叫做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统计。这也是一个比较古老的研究内容。

第三,国际贸易统计。包括传统的总值贸易统计以及2013年以来在国际组织层面推出的增加值贸易统计,国际金融统计、国际投资统计,近年来新兴的国际经济发展统计,比如通过贸易渠道转移的二氧化碳的生产和排放问题,以及其他污染物的跨境流动问题,还有国际旅游等统计问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