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仕国 :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统计(5)

摘要:本文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刘仕国研究员为我们阐述了世界经济统计的目的、对象、内容与方法,讲解了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统计的影响以及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经济统计治理,并提出大数据对政府统计治理的五点启示。

三、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经济统计治理 

现代的世界经济统计治理体系的主导者仍然是主要国际组织、少数国家。这些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的统计司,专注于各种统计分类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包括: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这样的统计标准的制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国际交易的统计关注,比如国际收支统计、国际金融统计、贸易方向的统计,以及政府的财政统计;还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银行等。其实,这些国际组织内部的主导者还是少数经济体,比如美国、日本、法国、德国、英国、挪威、澳大利亚等经济体,他们为这些国际组织的日常统计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回到经济全球化的事实上来看,中国作为全球化的主要获益者,在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时候,在世界经济统计治理里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前几年国家统计局做了金砖国家统计,因为金砖国家在国际经济治理里确实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相应的统计都应该逐渐跟上。但是从世界经济治理这个整体来看,中国的官方统计部门在这方面是不是具有对自己的前瞻性期待,又该怎么加大自己的作用?其实,加大自己的作用,根本还是要为自己的利益服务。所以,官方统计部门以及民间学者的统计,也为世界经济统计治理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