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仕国 :经济全球化与世界经济统计(3)

摘要:本文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刘仕国研究员为我们阐述了世界经济统计的目的、对象、内容与方法,讲解了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统计的影响以及全球化时代的世界经济统计治理,并提出大数据对政府统计治理的五点启示。

第二,官方统计机构要奠定统计工作的基本规范,最重要的是要规范分类的标准、统一的指标口径、改善数据采集方法、完善统计数据发布制度、建立共享数据中心、开放统计数据信息和成果。

第三,官方统计部门要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编制最佳实践。数据这么多的时候,怎么去共享,有没有这样的机制?我觉得国家统计局在这方面的进步非常大,原来各个司局的数据相对独立,在网站上也比较独立,现在都统在一起了,也面向全社会公开了,这是很好的。

第四,整合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的信息资源,以提高部门信息共享性。二十年前我研究FDI(外商直接投资)数据的时候就发现这个问题,FDI数据有几个部门都在做,但是几个数据有时差异非常大,这可能会引起非专业人士很大的困惑,而专业人士也需要花很多精力去探寻他们的差异。从浩如烟海的文献里,把这些差异刨出来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因此,数据即使有差异,如果能用便于读者查询、了解的方式来展示,我觉得可能会更好一点。就像FDI数据一样,国家统计局、外资企业都有统计数据,而国际官方统计部门正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建立把外资企业的工商登记,外资利用的签约、实际到资,在银行部门账户上反映出来的信息,以及外资企业成立以后的生产、经营、内销、外贸数据,都统合起来的系统。希望这个系统尽早面向公众,这不论是对普通的数据用户来说还是对国家战略部门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在技术上已经不成问题的时候,怎么突破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实现政府部门内部以及不同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的。

第五,官方统计部门要成为“透明统计”的社会典范。其实,个体研究者、机构研究者与政府部门的终极目标,基本上是一致的。那么,在发达的ICT技术这块,能不能形成共识,来促进在“透明统计”这块做得更好?

从国际层面来看,统计界已经采取一些行动,适应大数据的发展势头来提高官方统计或者民间统计的效率。比如:联合国统计委员会在2014年同意设立“全球官方统计大数据工作组”,下辖八个子组;同年11月份,“大数据和官方统计”国际会议在中国北京召开,众多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在联合国统计委员会的“国民账户顾问专家组”会议上,应用大数据编制国民账户,是SNA执行的诸多相关议题之一。

(二)经济全球化对国民经济核算的影响

第一,跨国公司内部的安排,如转移定价,可能影响增加值以及增加值在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分配,这是一个很典型的现象,在国际经济领域也是非常难以推进的领域。比如外资在中国投资与在蒙古投资,有一个可能的影响因素,就是利润跨境流动或者相关管制的不同。中国的外资政策相对来说是比较友好的,所以这也会促成外资更偏好于中国。我们刚才讲的很多问题是站在我们自己所在的国家角度来讲的,但是外资是站在全球角度来讲,它是超脱于各个国家之间,会利用各个国家与自身权益相关的规定来布局其全球生产、财务中心等。所以这些制度就会影响全球公司的迎合或者规避,最终其创造的利润或者增加值在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分配,会相应地受到影响。

第二,投资方面,跨境直接投资关系很复杂,母公司、子公司,儿子公司、孙子公司,嵌套下去,这种关系是非常复杂的。而这种复杂的关系会影响到投资收益相关的金融流量,以及国际投资存量的分布。

第三,SPE(Special Purpose Entities),具有特殊目的的一个经济实体,这是在国际金融、国际直接投资里面比较显著的一个实体,它会影响国民总收入、跨境服务贸易、投资收入和金融流量、国际投资头寸。

第四,货物的海外加工,会影响增加值或GDP,甚至可能影响跨境服务贸易。对中国来说,现在更多的是“走出去”,中国很多的料件也到海外去加工,找代工。过去我们主要是给别人做代工,这些也会影响增加值、GDP等。比如中国很多劳工在海外打工,他们的所得很多是通过国际汇兑流回国内,这些都会影响到我们的GDP总量、国民可支配收入以及跨境转移。国民可支配收入也是一样,比如外资企业在中国赚来的利润,汇出去以后是中国国民不可支配的,但是外国国民可支配的。

第五,海外财产的所有权会影响跨境服务贸易、投资收入与金融流量、国际投资头寸等。

第六,因特网贸易,大家都亲身参与其中,它其实也会影响跨境货物与服务贸易、家庭消费。从全球来看,因特网贸易在跨境交易里面占比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