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兴民兴邦的强大力量

从中华文化中汲取兴民兴邦的强大力量

——《摆脱贫困》用典学习笔记(一)

编者按

《摆脱贫困》一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8年至1990年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的29篇重要讲话和文章。为帮助读者深入学习领会《摆脱贫困》一书,本报自本期起连载福建省福州市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缪慈潮同志撰写的《摆脱贫困》用典学习笔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第1页)

诗意源于《诗经·大雅·旱麓》“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唐〕段成式《酉阳杂俎》前集卷十二录僧玄览诗“大海从鱼跃,长空任鸟飞”。明代吴承恩《西游记》第八十四回中唐三藏问路时引古人的话说“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形容施展才能智慧没有任何阻挡限制,有着发挥本领的广阔天地。1988年6月,习近平同志到当时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经济排行在全省最末位的闽东上任。他经过一个多月深入基层调研,跑遍了闽东的山山水水,并到毗邻的浙南温州、苍南、乐清等地考察,充满信心地认为:在“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发展商品经济态势下,只要思想解放、观念更新,逐渐丰满闽东这只“弱鸟”的羽翼,讲究飞洋过海的艺术,坚持滴水穿石的韧劲,依靠自身的努力和优势,必将出现“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的新局面。这是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在宁德地区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他运用此典并作重要论述,把脱贫作为工作主线,全力以赴致力于摆脱贫困,极大地鼓舞和促进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有力地推动了全区脱贫攻坚、实现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经过30年接力攻坚,至2018年4月,宁德全市累积脱贫77万多人、造福搬迁近40万人,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028%,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

安贫乐道(第2页)

语义源于《论语·雍也》中孔子称赞弟子颜回安贫“不改其乐”的话。“贫”指生活条件,“道”指规律、思想体系、学说主张。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涵和认识。“安贫乐道”是儒家立身处世的一种态度,意谓安于贫穷的境遇,乐于奉行自己信仰的道德准则。社会历史发展表明,“安贫”是很无奈的,它只能相对于“乐道”才有价值。这种思想观念在实践中常常导致人们在陈旧的思想意识中自得其乐,不愿改变贫困的状况。习近平同志引用此典,是认为地方虽然贫困,但观念上不能贫困,“安贫乐道”等旧观念全应在扫荡之列。他强调:“扶贫先要扶志”,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找准比较明确的脱贫路子,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用典末尾括号的页码,为福建人民出版社2014年8月第2次印刷本的页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