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忘却初心就是背弃使命

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忘却初心就是背弃使命

——对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与体会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集中概括、明确而又精辟的表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目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同志补足精神之“钙”,以期达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使我们各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新中国诞生70周年献礼!

1563157310878

在这次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多参与者都在以切身体会和他人经验畅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带来的收获。与此同时,我们似乎还应该从另一个视角,也就是充分清醒地认识到忘却初心就是背弃使命。

一、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成长之魂,魂不附体,必然自绝于党和人民。

“不忘初心”,一个饱含忠诚和充满真情的字句,写进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更是进入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标题上。这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叮嘱全党,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全党又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就要牢记我们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永恒目标。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时就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望来路,应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经受磨难最多、挫折最多、坎坷最多的政党,她所经历的简直就是炼狱地火般的考验。她所遭受的是世界政党史上前所未有的残酷境遇。中国共产党是人类历史上牺牲率最高的政党。何以会是如此?内外因决定。中国革命之残酷世所罕见是为外因。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共产党人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李大钊、罗亦农、赵世炎、陈延年、李启汉、萧楚女、邓培、向警予、熊雄、夏明翰、陈乔年、张太雷等领导人相继遇害。那个时期,党内的领导人,像被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地被敌人消灭。周恩来同志曾感慨:“敌人可以在三五分钟内消灭我们的领袖,我们却无法在三五年内将他们造就出来”。

而一些共产党人忘却初心、背弃使命,丧失灵魂则为内因。大革命中,脱党的、被开除的、叛变的、当特务的,就有不少。严酷的白色恐怖中,组织被打散,党员同党组织失去联系,彷徨者动摇者纷纷脱党,有的公开在报纸上刊登反共启事,并指认捉拿搜捕自己的同志。这些人都是忘了初心、丢失灵魂的人。

一唱雄鸡天下白,换了人间。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共产党走上执政道路。就在从西北坡出发时,毛泽东、周恩来等深有感慨地说“进京赶考”。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警示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是党史上称的“两个务必”。他还告诫全党,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果不出所料,以刘青山、张子善为代表的一些“老功臣”忘却初心,贪心大起,坠入深渊,这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的可耻下场。

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多重诱惑随之而起。有些共产党员耐受不住诱惑,忘却初心、抛弃梦想,在现实中不干正事葬送了自己。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乃至高级干部,如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尤甚。他们缺钱吗,缺物吗,缺房吗?什么也不缺,缺的是理想、信仰,做人心不平衡、心不纯洁,从而邪心四起、贪念无度、欲壑难填、自绝于党和人民。

沉痛教训已经告诉我们: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成长之魂,魂不附体,必然自绝于党和人民。

二、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立世之根,根基不存,必然堕落变质。

立世要有根,无根立不住。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立世之根。守初心、担使命,就“根”壮“叶”茂“果”实,就思有深度、行有规矩。“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理想之于人,舍此则“无精神”“俗了人”。“树高千尺必有根基,水流万里定有源泉”,唯不忘初心者进,唯不忘初心者胜。这是人间正道必由之路啊!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