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趋势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把握趋势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关乎民生,也关乎国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更为紧迫。因此,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国家建设的各个岗位上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新时代高校就业趋势和特征

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环境、就业观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也随之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和特征。

赴基层就业人数持续增长。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基层潜力正不断激发,发展活力澎湃,发展后劲十足。一直以来,广大基层特别是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十分巨大。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人数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将目光投向了基层的广阔天地,扎根基层、开拓基层,建功新时代。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就业趋势增强。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规划的逐步实施,高校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创业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这些领域和区域,以其良好的基础条件、优越的就业创业环境和值得期待的人才发展路径与空间,正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创业的热土。在这个过程中,高校毕业生服务国家、建功立业与个人奋斗、实现自身价值的融合度也越来越高。

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成为新增长点。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其中,作为全球治理重要阵地的国际组织,也需要更多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事实上,随着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逐步推进和国际性的日渐提升,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也渐成新风尚。这种趋势已成为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宽领域和更高质量就业的新增长点。

自主创新创业趋势依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高校毕业生普遍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而且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高校学生毕业后选择自主创新创业,依旧是就业趋势热潮。

多措并举大力推动高校就业创业

应该说,新时代的新发展,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渠道和空间,同时也提出了新问题、新挑战。因此,高校应在准确把握毕业生就业新趋势的基础上,注重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做好就业创业指导,从而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多元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树立正确的就业指导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输送人才。高校应积极主动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到国家急需的岗位上贡献智慧、建功立业。如实施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利用好政策工具,落实好经济扶助,增强人文关怀,切实做好引导和鼓励工作。

加大就业创业教育力度,训练学生良好的就业创业技能。高校应注重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抓好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体系建设,把就业培训、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就业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加强就业指导,提升就业能力,处理好就业培训、创业教育普及性与专门性的关系,既照顾到大多数同学的实际需求,准备“大伙饭”,又应针对就业困难学生、创新创业学生等群体的特殊需求,提供“自助餐”,提高指导的精准性、有效性。如为培养国际组织任职人才,除了大力开展公共外语教育之外,还应提供更多小语种的集中培训。注重提高就业指导形式的丰富性,采用大讲堂、报告会、训练营、竞技赛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教育训练,如国企大讲堂、赴基层就业训练营、创业大赛、模拟求职面试、就业沙龙等,有效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认知和就业创业能力;开设实习实践、参观考察、实地教学等活动,让学生知行合一,在亲身经历中感受就业环境、培养就业技能。

铺路架桥,发挥媒介作用,创造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机会。高校应充分发挥其资源聚集优势,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和校友会等平台机制,多途径拓宽就业渠道,及时发布就业信息,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遇与选择;既注重“走出去”为学生广泛收集就业信息、争取就业岗位,与政府、企业、国际组织开展实习合作;也“引进来”,积极邀请优秀用人单位进校园宣讲、招聘,举行大型双选会、专场招聘会,方便毕业生与企业面谈对接。此外,还应建立长效合作联系机制,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的理念,关心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成长成才,深化高校与用人单位的合作交流,保持就业工作的连续性、系统性。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