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领导干部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认识与体会

民主生活、民主制度是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根本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让我们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精辟论断,是基于我们党面临的风险挑战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着眼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重要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对于我们更好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执政使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引领作用。

1565142701321

一、领导干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具有现实针对性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进行伟大斗争,必须保持不畏艰难、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应对面临的风险挑战、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强调领导干部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领导干部的履职要求。勇于斗争、敢于斗争是我们党赢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必将是我们党赢得新的伟大斗争的有力思想武器。中国越前进、党的事业越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首先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体现着领导干部的党性和觉悟,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胸襟和勇气,也决定着领导干部职责的履行、作用的发挥、贡献的大小。对领导干部来说,党把我们放在重要的领导岗位上,就必须做到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团结带领群众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善作善成。这是领导干部职责所系和履职之要。

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课题。斗争精神一直是很多党员干部的党性特质、品格体现。然而,也有少数领导干部缺少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没了个性、磨了棱角、少了血性。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矛盾问题积累一大堆也不去处理;有的当老好人、做开明绅士,对不当言行不敢批评,对错误行为不敢纠正;还有的丢掉党员意识、忘记党员身份,不敢开展批评和监督。在这些人心里,什么时候都讲和谐、求稳定。殊不知,和谐、稳定从来都不是无条件的,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有原则的斗争中争取来的。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如何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已成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紧迫课题。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党性意识,真正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进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现在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面临的落实新发展理念和脱贫攻坚任务;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任务;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所要实现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所面临的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多方面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做到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始终努力砥砺奋进、积极进取地去推动各种矛盾问题的解决,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

二、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付诸于实际举措与具体行动

进行伟大斗争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付诸实践的,是破除千难万险的实际举措与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这是对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科学阐述,指明了如何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深刻领会、自觉践行。

(一)面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任何这些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都会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损害。在众多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疑排在首要位置,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重要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杜绝面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错误言行不在意、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的局外人现象,对顶风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必须严厉查处。

(二)面对混淆是非原则问题的行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讲党性,有正确的是非观,在根本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很重要的是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没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守,看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是否坚定。在社会思想多样、多元、多变的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是经常的、现实的,制度模式、发展方向等重大原则问题的考验也是经常的、现实的。面对否定共产党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观点,领导干部应当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自己的态度,并给予有理有据的正面回应,绝不能沉默失语,也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

(三)面对复杂矛盾、疑难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矛盾问题面前,最能考验领导干部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就是遇到矛盾不怕事,碰到问题不回避,而是敢于直面矛盾,跳进矛盾漩涡中去解决问题。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需要啃的硬骨头很多。面对改革中的深层次难题,就要知难而进,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决不能被困难所吓倒。面对工作中的具体矛盾,就要勇于担责负责,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努力找到化解矛盾的具体办法,决不能在挑战面前缴械。坚决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挑战作斗争,解决好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担当起决战决胜的历史责任。

(四)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是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还是做八面玲珑的老好人,对每个领导干部都是现实的考验。世上自有正气在,人间正道是沧桑。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立党为公、施政为公、做事为公,对庸懒散奢和对工作不思进取、推诿扯皮的现象,要敢抓善管、严厉整治;对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松懈涣散,要定铁规、出重拳;对生活糜烂、骄奢淫逸,要敢于动真格、实行零容忍;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包括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要不留情面、坚决依法打击。当前,要坚决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作斗争,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抵制、敢于碰硬、敢抓敢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五)面对腐败行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虽然压倒性胜利已经形成,但仍然任重道远,必须勇往直前。在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面前,是选择做“太平官”,还是选择担责任?这既检验着我们的耐力与本领,更考验着我们的忠诚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面对腐败分子和腐败现象,要有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情怀,敢于亮剑、勇毅笃行,不怕担责任,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在亲情、友情、乡情面前把住底线,在老领导、老同事面前守住阵地,在遭误解、丢选票面前稳住心神,在金钱、美色面前经得住诱惑。当前,要突出工作重点,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打虎拍蝇联动,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实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扎紧制度笼子,破立结合,标本兼治,有效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健全完善不能腐的机制。

(六)面对侵害国家核心利益的行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同时,一些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抬头,我国应对外部风险、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压力与挑战前所未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用好合作与斗争两手,针对国内外两个大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坚决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创造安定和平的国际环境。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以昂扬斗志进行伟大斗争,应对来自外部的各种风险、压力和挑战,既要宣示和平发展,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又要坚守核心利益,作好外交、经济、舆论、军事斗争等各种准备,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三、领导干部怎样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打铁必须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敢于并善于斗争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革命品质。斗争精神不是天生具备的,斗争本领也不是自己提升的,只有通过有效的学习教育和培养锻炼才能逐步获得。

培养政治定力。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之基。特别是现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挑战多、干扰多,风口浪尖的考验也多,如果信仰不坚定,精神“缺钙”、骨头不硬,就容易在风浪面前东摇西摆。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需要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在政治上有定力、有坚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铁布衫,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就会始终保持一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勇气。

强化理论武装。讲斗争,要有政治上的坚定,还要有理论上的清醒。如果理论上不清醒不明白,遇到复杂问题就会迷失方向,甚至被错误的东西所俘虏。马克思主义是党的行动指南,是我们的主心骨,主心骨强起来,就能把握斗争的方向、增强斗争的能力。要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各自实际工作中去。坚持把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日常教学之中,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解决当干部为什么要斗争、怎样斗争的问题,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前全党上下都在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下真功夫学懂弄通做实,增强学思践悟的自觉行为。党的理论创新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必紧紧跟上一步。

涵养风骨气节。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政治本领,必须涵养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教育领导干部坚决摒弃当太平官、打“太极拳”、过太平日子的思想,坚决杜绝革命意志衰退、干劲不足、消极懈怠的现象,充分激发进取精神,保持战斗姿态和无畏气概。引导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把廉洁从政作为至关重要的生命线,把党纪法规作为带电的高压线,带头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只有自己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具有刚正不阿的气概和浩然的正气,才能坦荡做人、光明正大、堂堂正正,才能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底气和胆气。

加强实践锻炼。实践不足必须实践补。躲避实践就是躲避成长。漏了实践,就像“虚焊”一样不牢固,会留下“虚焊”的后患,平时尚可应付,稍有压力,就会掉链子。各级党组织要认清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之于干部成长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强弱项、补短板,特别要让领导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对优秀年轻干部,要早发现、早培养、早压担子,越是发展潜力大的,越要舍得派到基层去摔打,越要舍得花时间去磨砺,切实锻造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

树立正确导向。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是重要的风向标和指挥棒。要贯彻好“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坚持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注重选用那些在重大是非面前敢于坚持真理的人,选用那些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责负责的人,选用那些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的人,选用那些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人。通过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让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斗争、善斗争的干部得到重用,让那些日常工作不负责任、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的人受到警醒。当今,领导干部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领导干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党的政治建设取得胜利的法宝和必由之路。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