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徽:推动中国AI产业发展 商汤要做“发电厂”与“桥梁”

沈徽:推动中国AI产业发展 商汤要做“发电厂”与“桥梁”

当谈论人工智能时,人们在谈论什么?机器学习、人脸识别、人机协作、自动驾驶、智慧生活……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深刻改变着我们,也改变着世界。

人工智能是国际竞争新焦点,国家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也是北京市政府2017年底发布的十大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之一。

近日,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副总裁、工程院院长沈徽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商汤科技持续对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新性研发,同时打造“AI+产业”的生态战略布局。未来,为推动中国AI技术全面发展,助力中国新经济增长乃至全球产业发展,商汤科技愿扮演好“发电厂”和“桥梁”两大角色。

何为“AI创新”?

在这个“人工智能”概念已显泛滥的时代,如何在尖端领域再领先?在不断创新中再突破?

商汤科技是科技部授予的“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沈徽认为,“AI创新企业”,并非徒有其名,而是体现在商汤的方方面面。

具体而言,首先是基础设施的创新。商汤拥有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平台SenseParrots,训练引擎体系足够强大,同时拥有深度学习超算中心,能快速、低成本地进行算法迭代。

其次是AI技术的创新。2014年,商汤发表的DeepID系列人脸识别算法击败了Facebook,超过人眼识别率。此后,商汤研发了一系列AI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并打造了AR开发者平台SenseAR。

第三是战略赋能的创新。技术只有赋能产业,才能真实落地。商汤提出了“1+1+X”的商业模式,要成为各个产业链条上的“发电厂”,不仅帮助各端客户实现产业升级,更要打造“AI+产业”的生态战略布局。

技术只有赋能产业 才能真实落地

视频直播、社交APP、美颜相机、智能拍照……实际上,这些年轻人每天不离手的“新玩具”都和“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息息相关。

谈及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沈徽介绍,商汤科技探索出了“1(基础研究)+1(产品及解决方案)+X(行业)”的模式,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

比如,在互联网娱乐行业,商汤科技率先搭建了AR平台——SenseAR增强现实技术平台,服务各类短视频、直播等UGC视频平台,客户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接入APP日活跃用户过亿。

又如,在手机行业,商汤科技为华为、小米、OPPO、vivo、联想等知名品牌提供人脸解锁、智能美颜、智能滤镜、背景虚化、智能相册等影像技术,让手机拍照更好看、使用更智能、交互更有趣,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已深入各个行业的落地中。据介绍,目前商汤科技已与国内外700多家知名机构及企业建立合作,涵盖智慧城市、智能手机、互动娱乐及广告、汽车、金融、零售、教育、地产、医疗等多个行业。

其中,智慧城市、互联网娱乐、智能手机和汽车等行业最为商汤科技所看好。智慧城市是中国未来城市化的必由之路,也是AI落地的最大规模化场景。沈徽说,超大规模、城市级的综合场景需要AI赋予更高的分析能力。因此,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核心的行业赋能,将成为商汤未来的重点发力行业之一。

与此同时,人们交互体验需求的上升,催生了大量个人应用层面的场景。他预计,如自动驾驶、移动终端、互联网娱乐等行业,未来将会迎来场景的爆发。

此外,人才培养是AI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人工智能教育行业未来也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北京为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

去年,我国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多个角度描绘了建设世界人工智能强国的蓝图。2017年12月,北京市科委牵头编制了《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

沈徽认为,作为全国重点科创中心,北京为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突出技术创新,以人工智能技术突破带动创新能力全面提升,这为商汤加大原创AI算法研究带来便利。同时,《意见》突出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智能升级。

“北京市科委已经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为北京市AI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推动北京AI产业升级。”他说。

北京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得天独厚,推动着大批科创企业扎根成长,形成了规模化的产业;而清华、北大、中科大等全国重点院校,以及中科院等核心研究所聚集,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学术基础;中关村地区作为全国重点科创研发的核心孵化区,则为科创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研发支持和丰富的场景支持,科创产业链条完善,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庞大生态系统。

沈徽认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在迈向高端,核心技术正在经历攻坚阶段。同时不可否认,我国的人工智能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充斥着泡沫。

对此他认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面临着两大瓶颈的制约,首先是缺乏科学布局,统筹规划。一方面,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有重复建设倾向;另一方面,缺乏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其次是中国原创技术发展需要国际合作。一方面,基础研究的国际合作需要加强,特别是与发达国家学术机构的深度合作;另一方面,目前中国走出国门的产业多集中在国有企业的重大基础设施,民营高科技企业没有形成规模化出口落地。

沈徽说,事实上,中国的AI产业更倾向于产业落地,同时在学术研究和技术创新方面,也已经储备了巨大的能量,走在全球的前沿。AI企业应该重视核心人才培养,强调原创学术研究;同时探索更多场景,以落地应用促进原创技术前进,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原创实力。

“未来,商汤希望通过扮演‘发电厂’与‘桥梁’这两大角色,推动中国AI技术全面发展,为中国新经济增长以及全球产业发展带来动力。”沈徽说。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