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根本遵循(2)

摘要: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探索解决当今世界各种复杂问题指明了方向。

1.持久和平是否就等于可持续安全?我认为这两者是相互联系的交叉概念,但又不属于同一个概念。和平的对立面是战争,和平与战争是传统安全当中的核心问题,在和平的条件下,是否就没有安全的问题了呢?不是的,特别是进入21世纪,科技的发展使各国之间相互交融,国际矛盾日趋复杂化,宗教、民族以及强权政治等问题相互交织,造成了在传统安全领域不断出现局部地区战争及冲突。

值得注意的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不断出现,日益影响到和平状态下的人们的安全状况和安全感。所以,即使在和平状态下也有一个重要问题:我们的安全环境是否能够持续下去?非传统安全有两大特点,第一是跨国性,第二是非军事性。比如网络安全、走私贩毒、国际恐怖主义、传染疾病的跨国传播、核能的安全利用,等等。过去,一个国家只要确保本国不受侵略,似乎就已经可以保证本国的安全。现在,这些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包括经济安全,金融安全,都不是一国可以独善其身的,必须通过协调、合作来共同应对。

所以,在这样一个现实安全问题日益突出,非传统安全和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的情况下,可持续安全的命题就作为一个真命题被提出来了。

2.拥有绝对的军事优势,是否就能确保本国的安全和国民的安全利益?冷战后,某些军事强国及其集团介入或者发动了五场局部地区战争,不断把高科技转用于军事,一批批高科技武器推陈出新,但是它的安全成本并没有换来相应的高质量、可持续的安全利益。从这点看,可持续安全是一种影响国家领导人做出安全决策的重要理念。如果只有科学技术的发展,没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进步,一些高科技武器就可能会被滥用,导致人类命运共同体受到严重损害,本国的安全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3.人类是否需要将可持续安全观作为科学安全观来指导和维护各自的安全以及共同安全?过去,国与国之间发生矛盾冲突,往往是由于领土问题、历史问题以及地缘战略等原因,但是现在影响国家安全的层面不只是这些因素,还包括一些跨国的国际恐怖主义以及经济、金融安全问题等。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之间的安全利益就不只是过去意义上的零和博弈,而是出现了需要共同应对的威胁,以及共同争取安全的需求。

4.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可持续安全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什么?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亚信第四次峰会上,首次正式系统地提出了新的亚洲安全观,“我们认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1972年,一个由欧美学者组成的名为“罗马俱乐部”的研究智库在研究报告《增长的极限》里首次提出“可持续发展观”:“地球上的能源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果现在的这种对大自然掠夺式的发展方式和大量消费资源能源的奢侈生活方式不改变的话,人类早晚有一天会走上绝路”,提出人类需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个思想后来发展为绿色经济,有人叫绿色GDP。联合国在1992年正式采纳了可持续安全的思想,在经济社会理事会成立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如果世界上只有可持续发展,却没有可持续的安全,这个世界是难以维系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是难以构建的。可持续安全观与可持续发展观就好像“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不可偏废任何一个。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提出的可持续安全观,不仅是亚洲的安全观,而且具有世界意义。

(二)可持续安全观的原则

新中国在1953年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我们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核心原则,得到了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不少发达国家的认可,到今天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持续安全观所包含的四项原则,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根据新时代的新需求所提出的新的国际安全原则,是对安全理念上的创新。这些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共同安全原则。就是要尊重和保护每个国家的安全,确保各个国家都有安全感。亚洲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日益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安全的原则具有普遍性,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不能牺牲别国的利益来谋求自身所谓的绝对安全;共同安全还具有平等性,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主权一律平等,世界上不分肤色种族,作为人的生存发展权是平等的。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地区安全的责任,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谋求垄断地区安全的事务,侵害其他国家的正当权益,把本国的安全利益建立在损害别国的安全利益基础之上;共同安全还具有包容性,应该把亚洲多样性和各国的差异性转化为促进地区安全的活力与动力,正是由于安全的利益,在某个领域,某些国家之间具有复杂性和不平衡性,具有威胁的多样性,所以各国更应该采取一些双边和多边的合作措施,通过安全理念的建构,安全机制的建立,不断调动有利于促进可持续安全的活力和动力。

要坚持这一原则,首先就是要尊重各国主权的独立、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这些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尊重并且照顾各国的合理的安全关切。一味强化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或者是多国的军事联合行动,实际上是不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中国提倡的多边主义,第一条是世界上的事情要大家商量着来,第二条是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方式,即和平的多边主义。只有各国的安全关切得到尊重,可以平等地参与到地区的安全事务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有安全的基础。

2.综合安全原则。综合安全就是要考虑国内、国际两个安全大局,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两大安全领域。传统安全就是国防安全、政治安全,解决的是战争与和平问题,政权和社会稳定问题;非传统安全,解决的是具有跨国性及非军事性的问题。综合安全考虑安全问题的复杂性,既有热点敏感问题,又有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安全、网络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给人类安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两者相互交织,有时可能从一种形态、一种性质的问题转化为另一种性质、另一种形态的问题。比如国际恐怖主义,它本来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如果一味采取军事打击,甚至不顾联合国的意志和多国协商的原则,以反恐战争为名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军事打击,来获取本国的所谓地缘政治利益,或者是军产复合体的利益,就会导致本来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演变成传统安全的战争与和平问题。

这些问题的把控,往往就是要看各国安全决策层如何认识本国以及世界的安全利益,如何界定本国近期与长远、局部与全体的国家安全利益,这些都需要有正确的科学的安全观作指导。一些国家之所以没能作出正确的安全决策,就是因为促使他作出决策的基本理论框架,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仍然靠所谓本国的绝对经济、政治、军事等硬软势力的优势地位去操纵别国,如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往往不计后果,大动干戈,结果却适得其反。这样一种落后于时代的地缘战略思维会导致无事生非,国际关系紊乱。正确的地缘战略思想是,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各国应该充分利用彼此的地缘经济优势和合作潜力,减少敌意,增加互信,以和平合作为己任,以可持续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采取正确的国家安全决策、外交决策,才能让自身受益的同时,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综合安全还要考虑针对威胁,采取安全措施的综合性,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推进地区安全治理。习近平主席在这方面特别强调:“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的地区安全问题,又要统筹谋划如何应对各类潜在的安全威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三股势力”,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加大打击力度,使本地区人民都能够在安宁祥和的土地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