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根本遵循(4)

摘要: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中国外交理论建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探索解决当今世界各种复杂问题指明了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重视“民心相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可持续安全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看到,在世界上发生的冲突战争,不少是属于宗教民族之间的冲突,他们采取一种“有我无你”的做法,往往导致矛盾激化。所以,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了解与互鉴,是有利于可持续安全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我们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领域人文合作,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残疾人等群体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未来5年,中国将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我们将鼓励和支持沿线国家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民生合作,联合开展一系列环保、反腐败等领域培训项目,深化各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我们将持续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等活动。我们还将设立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新闻合作联盟等机制,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我们将积极实施创新人才交流项目,未来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

2019年5月15日,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当晚举行了精彩纷呈、全球直播的亚洲文化嘉年华的文艺表演,取得了巨大成功。亚洲人民在共赏多元文化之美的同时,也一起共谋文明共存的发展之道。

事实证明,中国不只是重视物,更重视人,因为无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可持续安全,都是着眼于人,服务于人,都是要通过人的努力才能够实现的。可以说,以人为本,这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一个重要着眼点。

三、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大有可为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从习近平主席提出可持续安全观以来,这一理念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正在赢得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成为21世纪维护国际安全与世界和平的重要指导思想和行为准则。

1.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工作具备很多国际有利条件。当前国际安全格局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复杂的变化,很多原有矛盾没有解决,新的矛盾明显增多,面对这一局面,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各国之间必须求同存异,携手合作。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迅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出现“东升西降”的历史性变化,给世界安全增加了和平稳定的力量。

2.中国积极倡导可持续安全观,展现了国际安全维护者、共同发展促进者、国际体系建设者形象。当今世界面临的安全挑战复杂多样,很多问题需要各国一起应对。各国应寻求安全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中国主张超越零和思维,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通过对话沟通增进互信,并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走出共建、共享、共赢、共护的安全新路。

也这是可持续安全观在处理国家间争议时的意义所在。

3.可持续安全观能从根本上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可持续安全观不仅主张加强国际合作,而且重视消除世界不安全因素产生的经济与社会根源,强调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尊重多元文明与不同宗教,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强权政治。

21世纪的人类社会,丛林法则已成为一种落后的思维方式,带来的只是野蛮的征服与暴力行为,借口确保本国安全而损害别国安全,实际上并不能达到真正的安全。人类社会在维护自身安全方面的文明进步,应当体现在文明、理性、包容的安全理念与实践探索上。

人类通往自由美好生活的大道从来不是平坦的。中国主张各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在造福自身的同时,还将与世界各国一起,为全人类的和平稳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