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老子的治国智慧(4)

摘要: 老子是道家学派创始人,其思想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响。而《老子》作为中华民族最高智慧的代表作品之一,它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古代的哲人高道、帝王将相、文人雅士乃至平民百姓。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引用《老子》中的经典名句,其对《老子》的应用显示了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视野、格局和境界。本期节目中,北方工业大学中文系的王德岩主任将为广大网友深入解析老子的治国智慧。

(四)“治大国如烹小鲜”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引用了“治大国如烹小鲜”这句话。习近平主席说:“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 “治大国如烹小鲜”出自《老子》第六十章,表达了一个领导者对于管理国家的那种夙夜在公、战战兢兢、诫慎恐惧的心理状态。其基本含义是说治理国家要尊重治国的规律,遵循法律规则,洞察国情,体察民意;其核心在于“不折腾”。实际上,管理者能否真正地顺应民心,尊重百姓意愿,这是实现国家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一个重要前提。而安定、和谐常是以“不折腾”的状态表现出来的。

关于这段话,法家思想家韩非子在《韩非子·解老》中有一个比较详细的解释。韩非子是法家理论的集大成者,他早期学习过老子的“黄老之术”,而且做过非常仔细的研究,其中两篇著名的解释老子、引用老子的文章叫《解老》和《喻老》。在《解老》里,他曾经解释过“治大国者如烹小鲜”。“小鲜”的意思就是小鱼。做小鱼的时候跟做大鱼是不一样的。做大鱼我们可以把一面煎得金黄,再翻过来煎另一面,但是小鱼太细太小了,稍微一翻就烂了。所以老子用这个比喻,来说明治理国家就好像煎烹小鱼一样,不能翻腾,一翻腾就会烂掉。

韩非子说:“凡法令更则利害易,利害易则民务变,民务变之谓变业。故以理观之,事大众而数摇之则少成功,藏大器而数徙之则多败伤,烹小鲜而数挠之则贼其泽,治大国而数变法则民苦之,是以有道之君贵静,不重变法,故曰:‘治大国者若烹小鲜。’”“凡法令更则利害易”,治大国要清净,要稳定,让百姓安居乐业,不能总是变更政策、法令。因为法令一更,政策一变,“利害”就会跟着改变。而“利害易则民务变”,利害一改变,那么老百姓所做的事也会跟着改变。“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今天利益在这个方向,大家都会去这个方向;明天变了,大家就朝那个方向去。如果政策变得很快,那百姓就不能安居乐业了。所以“民务变之谓变业”,民总是“变业”,这不是一个好的状态。“故以理观之”,所以从理上来说,“事大众而数摇之,则少成功”,聚了很多人一起做事,但总是方向动摇,变来变去的,很少有能够成功的。

“藏大器而数徙之,则多败伤”。像故宫博物院珍藏了那么多贵重的器皿,也绝不会经常搬来搬去的,可能是几十年也挪动不了一次,有挪动也会非常小心。因为如果你总是不断地搬,它就很容易被弄坏弄伤。同样,“烹小鲜而数挠之,则贼其泽”,当我们去烹煮小鱼的时候,如果总是去翻腾它,这个鱼就会变烂、变坏,变得不新鲜了。而“治大国而数变法,则民苦之”,如果治理大的国家总是不断地在变法,老百姓今天刚适应这个政策,明天又来一个新的政策,他们就会觉得很痛苦,无法遵循,也就不能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