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应对风险挑战

善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应对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要加强理论学习,掌握理论思维。“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我们党所指的理论思维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指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和能力。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繁重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环境越是复杂、困难越是重大,越需要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方法上得当。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能够让我们在风险与挑战面前保持静气、激发勇气、筑牢底气,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静气。每临大事,必先要有静气,由静而定,才能临危不乱,思维清晰,从容应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年大会上提出,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什么时候都不要想象可以敲锣打鼓、顺顺当当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从来都是困难重重、挑战不断,但我们仍然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秘诀是我们不惧困难与挑战,以静制动,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这种静气和清醒来自我们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坚守,善于运用历史思维观察问题、分析问题。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早已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是不可避免的”,“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这两个著名论断是我们观察世界发展趋势的根本依据,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国内社会发展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只要坚定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发生颠覆性错误,再大的风雨也不会改变苍松挺立。这种静气和清醒还来自中国共产党坚持底线思维,心怀强烈的忧患意识,对困难与挑战做充分估计。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共产党时刻不忘风险与挑战,积极做好防范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

激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勇气。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强调人不是消极被动地适应自然界和社会,而是能动地认识自然界和社会,而且能动地利用客观规律改造世界。马克思确信,在历史的进程中,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须的,因为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没有人的能动性,也就没有历史。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梦想是拼出来的。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是直面风险挑战还是抱持逃避现实的“鸵鸟心态”?面对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是敢于担当还是遇到矛盾绕着走。马克思主义者坚定选择迎难而上、勇于应对,风险挑战只能在敢作敢为、勇于担当中克服,不愿为、不想为、不敢为,安于现状,精神懈怠,只会让问题更加难以解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保持着敢于应对风险挑战的勇气和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将曾经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如今繁荣昌盛的新中国。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改革也到了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这种时候,我们只能勇于直面矛盾、勇于较真碰硬、敢于尽责尽力、敢于善作善成,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才能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筑牢“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底气。底气足,信心满,才能乘风破浪,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的底气来自哪里,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也是我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最大底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的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最高价值,并围绕如何坚守和实现这一最高价值来观察世界、认识社会、思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以往在社会上占统治地位、为统治阶级服务的理论的根本标志,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一基本观点转化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根本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给自己制定了明确的宗旨──“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不谋私利才能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敏锐观察问题,力争将风险挑战消灭于萌芽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要始终牢记一切依靠人民。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离开人民,将一事无成,广大人民群众蕴含着创造历史、战胜风险挑战的智慧。“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中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取得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仍然需要紧紧依靠人民,只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本文为天津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15YZD-01的阶段性成果。作者单位: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