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历程

刘春

刘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重大判断揭示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将从站起来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前提、富起来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基础、强起来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保障三个方面出发,深入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历程。

一、站起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前提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上,首先讲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以及之后开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这一大步的重要内容都属于站起来,没有站起来就不可能有伟大复兴。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意义就是获得独立,打碎、挣脱了帝国主义的枷锁,使中华民族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民手中。所以说,复兴的第一步是站起来。

为什么第一步是站起来?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造就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文明之一。但是,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发展经历了一段坎坷的历程。由于西方列强入侵以及国内封建统治的固步自封、不求进取、腐败横行,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这一阶段中,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国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但是,面对困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光辉的未来、中华文明的复兴。中国人民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1921年,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因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意味着中华民族的命运开始转折。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立下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921年以来,党在这样的初心和使命的激励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必须要先站起来,而站起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

一个民族不能独立,其命运就会操控在别国的手中,成为大国交易的牺牲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华民族就曾吞下了无数被当作牺牲品的苦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不懈奋斗,其重大意义是:一是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不懈奋斗,改写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二是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实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实现了国家治理上军令、政令的空前统一;三是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即:我们要独立,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就必须打破枷锁,彻底结束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实现了这一点。总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自此站起来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进行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懈探索。尽管这个探索的过程经历了曲折,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还是取得了独创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与物质基础。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展了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们在物质建设、技术发展上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打下的。从1953年开始,我们实行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国家级的宏观的大型项目就有156项。当时建设的那些企业、项目,至今还在发挥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及其后来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整个中国长达100多年的发展历程是不断衰落的。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就是命运转折的节点,为我们持续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伟大飞跃提供了重要前提。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