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创举充分彰显制度优越性

脱贫攻坚创举充分彰显制度优越性

今年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从根本上讲,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脱贫攻坚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来,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中国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役。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1.7%。中国的脱贫攻坚创举,成为人类历史的一大壮举。

消除贫困事业的进展,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马克思恩格斯说过,“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现在,我们党领导广大农民“脱贫困、奔小康”,就是要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从党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天下劳苦人民谋幸福的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们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要依靠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

放眼世界,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不仅以实际行动加速了世界减贫进程,也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条扶贫开发道路包括丰富的制度内涵:坚持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为大规模减贫奠定基础;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和针对特定人群的发展规划;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发挥扶贫对象的主体作用;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等等。中国扶贫开发道路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展望未来,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也将得到更为有力的验证。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