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勇于跟自己“较真”

党员干部要勇于跟自己“较真”

“较真”通常是指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执着态度和行为。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习惯于“较真”。有的为探求真知真理而“较真”;有的为弄清实情真相而“较真”;有的为追求完善完美而“较真”等等。

党员干部敢于“较真”、勇于“较真”,就是要在工作上、学习上、作风上等诸多方面有“跟自己过不去”的韧劲和毅力,在不断“较真”中进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要在“工作上”勇于跟自己“较真”,不断提高标准质量。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重要指示时强调,“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所谓“劳动者素质”,就是强调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对党员干部来说,提高“劳动者素质”就要率先在工作上认真起来、严谨起来,勇于跟自己的工作“较真”,树立“干则全力,成则一流”的意识,既要认真完成,又要及时完好;既讲效率,又讲质量,精益求精、注重实效。勇于在工作上跟自己“较真”,就像一名质检员检验产品质量一样,严谨细致、质量第一。党员干部勇于跟自己“较真”,就要时刻检查一下自己工作的态度是否端正,工作的热情是否高涨;就要检查一下自己工作上是否存在“上推下卸”,当甩手掌柜的问题;就要检查一下自己工作上是否得过且过、应付了事,或者搞“拉锯战”、持久战,效率低下;就要看工作中是否有创新意识、表率意识,等等。就要强化标杆、标兵意识,对标、夺标、创标,做到目标明确,用力有向。要强化“对标”意识,找准发展标杆。要切实破除“自娱自乐”、“自我满足”的小成思想,找准标杆和“样板”,“对标”定位,切实将促进发展的本质、内涵找出来,力争实现弯道超越;要强化“创标”意识,敢当发展表率。要自觉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道德修养,敢于破除各种落后观念和陈旧思维模式的束缚,强化终身学习理念,切实在学习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增强创新创造、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要在“学习上”勇于跟自己“较真”,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习是不断前进的动力。读书学习能够明理增智、怡情养性、升华境界、滋养心灵。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党员干部的学习,面对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号召。面对新时代的任务和使命,党员干部应有知识恐慌、能力不足、本领危机感,时刻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意识,就要在学习上勇于跟自己“较真”,时刻有学不完、学不深、学不精的感觉,时刻有深学、弄懂、悟透的“冲动”和勇气。“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应对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需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章党规党纪等;要广泛学习经济、科技、管理、文化、历史、法律等一切有用的现代知识,努力开阔视野,加快知识更新,使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与所肩负的职责相适应;要坚持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中汲取智慧、增长才干,提高党员干部的实际工作本领。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最终养成喜爱学习、善于学习、自觉学习的习惯,使我们努力成为“学习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党员干部。

要在“作风上”勇于对自己“较真”,不断增强规矩意识。“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好作风聚向心力,好作风出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作风建设是党的重要生命线,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党员干部重视和加强作风建设,就要在作风建设上不断和自己“较真”,跟自己“过不去”。要每日三省吾身,检视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是否存在不足、不实等方面的问题,查摆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是否过硬,切实以扎实作风赢得群众信赖、争得工作主动,推进工作进步、事业发展。有令则行,动如猛虎;有禁则止,稳如泰山。党的纪律规矩能够更好地保证作风建设的“风向”和“风力”。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勇于跟自己“较真”,就要自觉接受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不断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把令行禁止作为一种习惯,干任何事情都要想到规矩“标尺”、纪律“戒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白做人、清心做事、清廉从政;要带头执行各项制度规定,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果;要带头讲规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增强防腐反腐惩腐的底气和力度,确保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119/106740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巡察办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