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好三关

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好三关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在《求是》发表文章《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文章指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必须把提高执行力摆在关键位置,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些都是历史的结论,也是现实的呼声,充分说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是抓好制度的执行,切实把制度落到实处。

把好“学习关”。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同志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往往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窘境。党员干部作为制度的主要执行者,要与时俱进学习新条例新法规,把制度规定的精神吃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增强制度意识,时刻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尊崇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做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表率,不断淬炼本领,提高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制度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着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智慧融会贯通到治国理政之中,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把好“执行关”。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各级党员干部要坚决带头同漠视制度、阻挠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作斗争,确保制度落地生根、时时生威、处处有效,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基层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基础之一。党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是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组织力量,其强弱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能否得到贯彻落实。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基层之治”推动“中国之治”。

把好“监督关”。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制度执行与考核监督有机统一,建立制度执行考核奖惩长效机制,明确各项制度执行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监督责任,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最大限度激发各级领导干部执行和维护制度的积极性。对那些在制度执行中打折扣、有选择、搞变通,甚至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要严肃追究追责问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谱写中华民族壮丽史诗的制胜密码,制度抓实落地了,党的全面领导就具体落实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日可待。(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206/106941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武汉市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