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行“营养餐”模式 助力六枝脱贫攻坚

大力推行“营养餐”模式 助力六枝脱贫攻坚

1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的“营养餐”模式倒逼和引领六枝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切实解决蔬菜卖难或卖不上价的问题,不仅激活了农业种养殖、激活了企业,更激活了农村经济,增加了群众收入,拉近了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加快了群众脱贫攻坚进程,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营养餐”在实施过程中,六枝特区认真总结分析思考,提出了“营养餐十公司十基地十贫困户”模式。

(一)政府重视作保障。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黔府办发〔2011〕134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黔府办发〔2012〕56号)等文件精神,六枝特区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狠下功夫,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实现“贵州特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质升级,把推进营养餐工作作为书记工程、区长工程,研究出台了《六枝特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试配送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指导文件,为六枝“营养餐”模式的实践夯实了保障基础。

(二)公司加盟奠基础。根据《西南地区学生营养膳食参考标准》,精确测算出六枝特区八万余名学生全年需消耗的食材数量。以往各学校自行购买食材,由于没有较为完善的监督体系,食材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同时也造成了一些问题的发生。为此,六枝特区积极探索“营养餐”管理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和政府引进企业的方式,向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供应所需食品及物资。目前有两家公司承担六枝营养餐蔬菜基地的建设和加工配送工作,为了满足全区的学生营养餐配送,教育局结合我区地理环境和学校分布情况科学划定配送区域严格管理,从未发生过耽误学校开餐、学生误餐的现象。

(三)特惠贷款建基地。在推进“营养餐”的改革实践中,六枝特区充分发挥特惠贷作用,一方面是聚集特惠贷的蛋糕效应,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村民们在公司的指导下,按单种植、养殖,成为公司的基地。另一方面是农户手持特惠贷或土地资源直接入股公司或基地,壮大公司或基地的实力。2017年以来,各乡镇因地制宜,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聚集群众特惠贷资金建立了相应的蔬菜基地,县域内供应率达70%,覆盖贫困户数占全区总贫困户数55%。

(四)共同参与保健康。如何保障学生吃得健康、吃得营养,教育局及学校作为第一责任人,积极落实自身职责,一方面加强对营养餐的制作流程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将根据学生身体发育阶段,调整蔬菜供应菜单,验收蔬菜质量。“营养餐”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因此,群众的支持参与热情高涨,很多学生家长主动应聘到公司或学校食堂,大多数学生家长直接参与基地种植和养殖,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推动着营养餐的实践,更提高了营养餐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