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新时代价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新时代价值

摘要: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坚持共赢多赢,反对“零和博弈”,愿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经验,但绝不会将自己的道路、模式、理论强加于人。

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得出的宝贵经验,也是对中国近现代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在规律的深刻总结。党的领导的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他方面优势展现和发挥的前提与基础,坚持和增进这种优势就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系、增强党的执政水平、提升党的治理能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实现这种目标的制度化路径。

1575342237160

一、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为人民幸福提供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不仅具有无产阶级政党的一般属性,而且具有中国无产阶级政党的特殊属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根本上来讲是由近代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近代中国面临着“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决定了中国首先要完成民主主义革命才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以此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在“救亡图存”和“振兴中华”的过程中,不同阶级提出了不同的救国方案,有的得以实践,有的未能实践,但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无产阶级的政治代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先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方案最终取得了成功并得到不同阶层的认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人民的选择。这是对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的总结,也是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揭示。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有助于实现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与新时代世情、社情、国情、党情相结合。在新时代,只要始终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才能将党的全面领导优势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密结合,才能始终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与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略紧密结合,才能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转化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实际行动。

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为民族复兴进行政治宣誓

近代以来的中华民族经历了一个整体觉醒、重新整合、奋发自强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实现并不是自发完成的,而是在一个自觉的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实现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并不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正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道路的开创者,也是中国道路最坚定的坚守者。自五四运动无产阶级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以来的历史,其主流就是在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治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探索、创立并坚持、发展中国道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着一个政治前提,也就是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这个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也是关系中国革命成败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关键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也是确认无产阶级领导权合理性的过程,正是这一基本问题的科学解决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和中华民族复兴的政治基础。换言之,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中国无产阶级肩负起了民族复兴的使命,意味着民族复兴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有助于增强全体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时代自觉。中国共产党将这种自觉转化为最广大人民的自觉,引导、支持、鼓励广大人民在爱国统一战线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身力量。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了成功,而且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和平过渡”,建构起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在追求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道路。新时代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进行伟大斗争就要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不仅是一种政治属性的表现形式,而且是一种民族命运的当代映射,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推动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这决定了必须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三、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为世界大同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致力于为世界谋大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应有之义,也是社会主义国家对历史必然性的深刻把握。面对一些国家出现的“民主衰退”“政党衰败”“治理失效”“国家失败”以及政治极化等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迎接挑战、防范风险、应对危机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提出了独特方案、开拓了崭新途径。中国不仅在以独特的方式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展现着“中国力量”和“中国价值”。谋求世界大同不仅有着深刻的理论渊源,而且有着深刻的中华文化根源。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大同思想是中华民族对未来理想社会的构想,早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就阐发了对大同社会的构想,“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种思想对中华民族的发展有着至为深远的影响,而要充分发挥这种思想的价值,就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不仅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命题,而且从国与国、区域层面提出了不同的共同体形式。一方面,反映出中国致力于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引导全球治理体系的有效变革,建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反映出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担当意识。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始终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是中国外交一项基本政策。中国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同时也认为大国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多边主义的要义是谋求各国协商和合作,首先是大国合作。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坚持共赢多赢,反对“零和博弈”,愿同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和经验,但绝不会将自己的道路、模式、理论强加于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加需要中国,不仅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性、有效性,而且增强了坚守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主动性、自觉性。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