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明:《说文解字》与中国文化(5)

摘要:中国文化是古亦有之的,将近四千多年的传承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书写,一种是读诵。《说文解字》作为中国最早的字典,为文化传承提供了最根本的基础,它保存了研究古代社会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的材料,是我们整理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的阶梯。其对各种含义的字的解释,反映了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风俗习惯等。

《说文解字》的序里面有这样一段话,能够清晰的表明许慎的学术观点,他说盖文字者,经艺之本,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后,后人所以识古,故曰:本立而道生。这段话的意思是,经典之学它有什么功能呢?不仅构筑了我们文化的基础,也构筑了我们中国文化的统治的基础,王政之始。前人所以垂后,前人要留下他的思想,怎么办呢?记录下来。后人所以识古,后人要学习传统,要传承经典,要学习古人的智慧,就要去读古人的经典。所以故曰:本立而道生。所以文字和经典是根本,是中国文化里面是根本,是须臾不能离开的。

以上是个人这几年关于《说文解字》的学习的体会,还有基于《说文解字》所延伸出来的关于书写和读经这两大传统在我们当代文化里面如何重新焕发它的生命力,奉献给大家作为一种参考。

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