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明:《说文解字》与中国文化(4)

摘要:中国文化是古亦有之的,将近四千多年的传承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书写,一种是读诵。《说文解字》作为中国最早的字典,为文化传承提供了最根本的基础,它保存了研究古代社会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的材料,是我们整理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的阶梯。其对各种含义的字的解释,反映了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风俗习惯等。

另外,《说文解字》和《周易》还把中国文字的创生跟《周易》联系在一起,这里有两种不同的看法,有一种看法认为文字跟易八卦是不一样的,跟图象是两套系统。还有一种看法,认为易八卦跟文字其实是同一套同源而异流,都是属于一种符号系统,它们的源头是一样的,分化成两种类型。《说文解字》把这个问题做了总结,认为文字是使仓颉造的,可以推溯到黄帝时期。同时呢,它跟易八卦,跟早期的文化的这些创生物是同源的。

《说文解字》还引导着中国文化影响最大的两个方面,一是诞生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书法艺术。当然艺术这个概念是现在的,但是书法是一个古亦有之的名词。二是这样一本字典它深刻的影响着中国的文化,它是中国学术的一个出发点,我们要恢复传统文化可能要从这两点来入手。而这两点恰恰又回到我们刚才所提到的问题,恢复传统文化核心是恢复经典之学。恢复经典之学怎么恢复?要恢复两大传统,书写和读诵。这个书法恰恰是书写的传统,经典的学习恰恰是读诵的传统,这两大传统都跟《说文解字》有极其深刻的关系。

《说文解字》是如何影响这两个方面的?《说文解字》首先是一个以字形为中心的字典,而且是以古文字为中心的,它跟中国书法的传统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它确定了字体与字书体演变的学说。在这之前都没有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关于中国文字演变的字体的学说。《说文解字》总结了秦国统一以来八种字体,大篆、小篆、刻符、蟲书、摹印、署书、殳书、隸书,最后又说汉兴有草书。这里提到了三种书体,基本上把中国文字的流变基本做了一个梳理,从篆书到隶书、到草书,和行书、楷书都已经出现了,其实到东汉,我们现在所说的五体书都已经完全出现了,《说文解字》是第一次确立了字体演变和书体演变的学说。

另外一个重大影响是《说文解字》确立了正字的传统,中国文字的统一不是《说文解字》开创的,西周时有一次文字的统一,到了秦始皇又有一次文字统一,秦统一以后,并没颁布字典,只颁布了字书,这个字书有点像后来的千字文这样的形态,所以为汉字的学习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说文解字》的开创之功是他编订了一本字典,之后历代统一的王朝都要根据《说文解字》重新颁布,以《说文解字》为准来重新梳理每个时代的字典。所以《说文解字》奠定了正字的传统。

以上是讲的《说文解字》跟书法传统的关系,它奠定了标准字的传统。书法既是变化万千,同时它又是立足于标准字之上的,所以《说文解字》对中国后来书法传统的形成起到了一个非常核心的作用。

另外,《说文解字》还开创了一个更重要的传统,就是经典之学的传统。我们回顾一下这个经典之学是怎么形成的。西汉武帝的时候独尊儒术,形成了今文经学。今文经学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它的文字的版本是以当时西汉的隶书书写的。为什么用当时西汉隶书书写呢?因为秦始皇焚书坑儒之后,很多儒家经典都烧毁了,到了西汉初年就失传了。刚才我们讲到了书写与读经,中国文化里面的经典有一部分是要背下来的,所以西汉初年就去找到这些能够把这些书背下来的老学者,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伏生,他找到了一批能通篇把这些经典背下来的学者,几十万字,一字不漏地背下来,但是他们自己已经写不动了,所以培养了一批学生去记录,由他们来背,学生来记录,这就是很著名的伏生受经。当时西汉已经通行隶书。这个经典后来经过董仲舒的加工,以春秋里面公羊学为基础,以文字版为基础,结合义理的研究,形成了今文学派。他主要强调义理的阐发,就是文字的含义,而不是文字本身,不是字形本身,要把字的含义解释出来。而且要运用到实践当中,尤其是运用到政治当中,所以董仲舒的学说后来就成了西汉汉武帝统治的一个基础,甚至成为中国后来两千年儒学的统治学的一个基础。

同时也出现了另外一个学术流派,西汉中期,有一个河间献王,当时也去民间去搜访,他说自己得到了一些简牍,然后献给景帝。更大的一批是汉武帝的时候鲁恭王在重修孔子故居的时候发现墙里有很多竹简,当然不一定是孔子写的,可能是春秋晚期或战国时期的经典的抄本,是用战国文字写的,不是用隶书写的。这个时候大家发现有另外一个版本了,甚至和隶书的抄本有些字很多字都不一样,这个时候西汉末年的学者刘歆开始研究这个东西,他以古文字书写的经典文本为依据来研究。到了东汉时候这个学派开始慢慢成长起来了,尤其是出现了贾逵这个人物以后,贾逵通过古文字的研究,把这些主要的经典又重新加以研究,把所有的经典,之前的解释又重新加以解释。而绝大部分学者都认为许慎是拜师贾逵的,许慎比贾逵更有感触,所以许慎站出来,要正本清源,他除了跟贾逵一起学习古文字版本的经典之外,觉得必须要编一本字典,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习,能够进入到古文字版本经典的学习和研究之中。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