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世明:中国行政体制改革70年(5)

四、中国行政体制改革70年的思考

关于70年波澜壮阔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我有三点反思与大家探讨。

第一,正确理解“变”与“不变”:推动经济发展是不变的首要目的。“五个建设”是全面建设,但是经济建设依然是核心,经济发展依然是硬道理。这一点在2018年行政体制改革中依然没有改变。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今天建设服务型政府,归根结底还是服务服从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离开了这一点,就抓不住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行政体制的灵魂。

第二,正确理解“大”和“小”:终究回避不了理顺党政职责关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启动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基本上形成了“党的领导体系提升领导力——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执行力、党的领导体系把握重大工作的决策权”的基本格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摆在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当中。实际上,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推行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已经把政府治理体系摆在了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应有位置,已经把行政体制改革摆在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的应有位置。但是,这里面要解决“大”和“小”的问题,大局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小局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大局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小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大局是继续完善党的领导体系,小局是在大局之下持续优化政府治理体系。有主有次,有主有副,我们必须把位置摆清楚,否则容易犯颠覆性错误,实际工作也难以开展。

第三,正确理解“表”和“里”:机构改革的关键是职能转变。持续优化政府治理体系、持续优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依然是职能转变。机构改革是“表”,职能转变是“里”,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职能边界,是政府职能定位的中枢环节,起点是政府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终点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转变政府职能,这个行政体制改革的历史使命依然没有完成。推动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是中国转变政府职能的一块“硬骨头”,也是不可回避的一块“硬骨头”

我最后的结语是:今天的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已经进入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时代,已经汇入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它必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