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雍君:改革公共财政 提高治理能力(6)

(五)基于公共参与原则改革公共财政

基于公共参与原则推动财政改革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要努力增强人大代表的参与,特别是基层人大代表要经常深入社区、深入基层,了解当地民众或社会其他方面对政府预算安排的迫切期待是什么,然后把这些迫切的期待转成预算提案。人大代表一定要走出去,一定要深入了解实际。

第二,预算制定的协商民主。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了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协商民主的重要性,涉及所有的人事须与所有人或其代表协商。在预算制定的过程中要鼓励应用协商民主机制。

第三,加强绩效评价中的协商民主。现在我们的绩效评价已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起来,这是好事,但是里面的问题也不少。主要的问题是什么?主要的问题就是外部的声音小了一点。我们应该把协商民主机制引入到绩效评价中去。归根结底,政府的支出有没有绩效还要看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对支出的结果表示认同,这就是最大的绩效;反之,如果认同程度不高,那就说明我们的工作还需要改进。所以,在绩效评价方面,我们应用协商民主的空间还非常大。

今天我的演讲就讲到这里,谢谢聆听!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